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彰化 莿仔埤圳產業文化協會 - 蘿蔔蹲、蘿蔔蹲,蘿蔔蹲完換你蹲──彼此想像中的溪州

  在線上蹲(通)點(靈)快兩個月,決定和夥伴各自在快到結尾時總結下這段時間內,通過網上的資料、google地圖和與社區的大家討論等等後,寫下對溪州所有的想像畫面和樣貌。而畢竟是線上蹲點,且因為暑假又有太多變因跟小小自不量力的地方,所以也導致了在最後無法衝一波社區,真的是蠻可惜的但也留給了一些仍可遐想的空間。

  本篇先分享的是,登登登登登...........\\是欣穎// (拍謝尷尬)

  整個想像轉變的過程大概是:西部平原農村➜欸等等好像有很多酷的欸➜欸社區超會經營欸➜酷酷黑泥季 漂亮純園😾😾想去😾


第一階段:綠的、就是幾條路加大周遭的田

  一開始對溪州的畫面大概就是,是一條有濁水溪經過的農村,特色大概就是與田相關,不外乎是稻米或者一些經濟作物了。而事實上,好像也不能說這是刻板印象(齁),溪州確實因為濁水溪的關係,因此能夠發產出很好的農業,且也因此有所謂的黑土,而何謂黑土,簡而言之就是會讓米長的更好吃的土。

  除此之外,其實有很多我們想不到的農產品其實是溪州的特產,像是溪州盛產的珍珠芭樂,我們在市面上所買好吃芭樂其實有好一部份是來自溪州,只是沒有好好了解食物後面的產地而已,不然會發現其實有很多我們以為就是哪裡都好吃的食物其實都是出產於同個地方!

 

第二階段:可去哪邊逛逛?可能食物好吃吧

  農村通常不太會有些大~景點(或甚至小~景點也沒有),導致一開始對於溪州也想不出太多第一印象(真的拍謝),頂多來個大家都有的宗教場所吧。

  然而!一切都是我知識淺薄,溪州明明有超大的公園跟森林公園跟純園,不說還以為去到了什麼規劃給人放鬆的主題公園。如果將時間往前拉回一點,溪州還有糖廠,還有舊旅社,而且還有舊房子可以住,強力推薦快對都市繁忙節奏過敏或想要好好靜下、或體驗古早味生活的人來溪州!

  不會讓你脫離現代生活,但又能在環境所帶出的氛圍讓自己沉澱!推薦指數5顆星⭐️⭐️⭐️⭐️⭐️

 

第三階段:疑,蹲點前訓練有請到溪州的講師?這樣還需要我們嗎?

  在之前的事前授課中,其中某堂課的受講者就是溪州與泥共好的宛萍,而她也是這次和我們討論的人之一,當下得知她要上的是與社區溝通相關時,和伙伴真的直接:

佩:欸欸講者是要蹲點的社區欸

欣:救命

---上完---

欣:蛤我覺得我是冗員欸

 

  沒錯就是這麼誇張,想說溪州都有那麼多人在深耕了,我們還能耕出什麼東西嗎,結果絞盡腦汁想完企劃並回報給協會後,協會全力支持我們的企劃(大哭),從那刻起溪州人就是有夠好超級好啦,開玩笑的,但人超好這點沒有開玩笑,因為和夥伴所討論出企劃有許多都會需要社區協助,所以來來回回打了很多訊息給社區(詳細可以參考上篇),還要他們在黑泥季那麼繁忙的時間抽空回覆我們,真的,謝謝溪州,📢謝謝宛萍跟美甄還有溪州的大家📢


結論:就是個好地方,好農村,真的讚的啦

  蹲點到現在的感想和對溪州的想像就是上面這句結論了,真的,因為這次的關係所以無法實際去線上蹲蹲,所以只能以線上印象和網路印象來當作原料加工,但真的,直到結束後,未來準備找機會去實際的溪洲走走逛逛了,不然真的好可惜。

  那麼這次的特別報導就到這邊結束,我們下回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