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花蓮縣富里鄉吉拉米代部落文化產業協會

組員小檔案

簡邦丞
國立政治大學 新聞學系
永恆少年。不曉得會先老,還是先死。面對逐漸消失的魔法,決定用身體與聲音記得,再用影像與文字分享。
莊文源
國立政治大學 新聞學系
新北板橋、話比較少、眼睛偏小。 寫字、演戲、散步、踏浪、說故事,往山裡跑然後開始攝影。   這暫仔ê眠夢,是成做文化佮語言ê活根,了後才是睏飽。  

蹲點影音

導演的話:

導演:簡邦丞、莊文源(政治大學 新聞學系)

我們想讓吉拉米代被看見,這裡的山水、故事、文化,這裡心繫著傳統文化的族人,還有那些一直沉默的難處與困境。當傳承與失落同時並進,吉拉米代需要的或許從來都不只是外部的力量,於內部而言,也絕非只有參與這麼簡單。

但凡以影像或文字記錄的,都是再製過的成品。

但也惟有被記錄的這些當下,才是我們的親眼所見。

影片簡介:

YAMAYAM在阿美族語中,意謂著「火的總稱」。 我們都在這裡頭找,從傳統技藝的捕漁、文化遺產至最外顯的豐年祭裡找;找吉拉米代的根柢、他們的身影、他們的歌聲與步伐。

故事的時間圍繞在豐年祭的前後,在一年之中也幾乎只有在這個時候,部落裡頭才會突然又活絡了起來。而這裡的每一個人都有自己對部落的話,都在用自己的方式維繫著同樣的火,不能斷掉的火。

服務成果

服務簡介

1.文化健康站的戲劇肢體活動

2. 豐年祭參與、紀錄與行銷

3.特 色 遊 程 紀 錄

4.部落歌手演出紀錄

5.網路宣傳行銷

蹲點心得

莊文源
「《Magabahai》 故事的頭起自兩個人帶著諸多理想與計劃走進蹲點、走入吉拉米代部落,...
簡邦丞
「路 那天晚上騎著車,在沒有路燈的山路裡,很寧靜。好像跟山的黑暗融為一體。...

在地故事

簡邦丞
「這是一個我差點嫁到阿美族部落的故事   阿美族的的一家之主是女性,...
莊文源
「不能斷的火 「火不能斷掉,要有人在旁邊看著。」   年齡階層「拉辛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