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花蓮 邦查農場 - 黃美瑄

剛踏入花蓮光復鄉,就被大自然環抱,光復鄉分別由馬太鞍部落及太巴塱部落組成,位於東部的中心點;而光復車站就是光復鄉的生活中心,商店都林立在車站前的街巷,讓人很貼近周遭的生活。以時間來算的話,不到半天就能有初步的認識,大約兩天後,對這裡的生活型態大致上都能瞭若指掌,但也因為生活重心常聚焦在這些街巷,所以每天都有種熟悉的親切感,甚至會有自己是當地人的錯覺。

IMG_8167.JPG

我們服務的邦查農場位於光復糖廠附近,邦查的阿美族語是「阿美族」,而農場的負責人及在農場工作的阿姨幾乎都是阿美族。而邦查農場被群山環繞,農場分為A、B、C區,其中阿姨們透露,C區的風景很遼闊,被兩旁海岸山脈及中央山脈包圍的是一方稻田,壯闊感總讓阿姨們暫時忘記眼前的煩惱。邦查農場提倡有機生產,從育苗到防制,都不噴灑農藥,一切推崇有機;而近期也在募款,希望可以蓋農學校,讓更多人可以認識當地的野菜以及珍惜蔬菜,並讓他們放心地實用有機蔬菜。農場的阿姨們幾乎是原住民,每個阿姨每天早上五點開始工作,中午休息一下,接著就工作到傍晚六點,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日常。從事有機農業必須花很大的力氣及人力,阿姨每天面對大量的工作,一人可能要當兩人用,著實辛苦,但為了給消費者健康的飲食,這些都是值得的。邦查農場負責人秀蓮姐就告訴我們 : 「以前糖廠還有運作時,光復鄉很熱鬧,但現在這裡的年輕人都往外跑,不想待在這裡了。」沒錯!這裡正面臨人口外移的危機,農場的阿姨年紀漸長,能力所及也有限,年輕一輩少有人願意從農,這讓秀蓮姐很頭疼。而在這裡觀光客大都聚集在糖廠,卻很少會踏足光復車站周邊商店,這裡的商家的食物是真的很好吃,但每天大多都是做熟客生意,這是一件很可惜的事。

IMG_8100.JPG

在這裡生活的阿美族,很熱情也很團結,雖然面臨少子化,卻也讓我看到他們更加維護自己族群文化的一面,他們很願意給年輕的孩子們有展現自己的機會,從他們舉辦的活動及豐年祭就可以顯而易見。當時參加了阿美族璀璨原鄉,巧遇邦查農場的阿姨,其中我們看到有位阿姨的孫女正在舞台上表演,阿姨在台下直接喊聲:「哇!好辣,好辣,超正的!」在這裡不管男女老少,都很熱愛自己的舞蹈及音樂,在這些傳統的文化中,他們也加入一些新的元素,面對創新的世代,做了些許的改變,不失本色,卻又添加了更多新鮮感,不但吸引外地人也讓年輕人更積極參與。在這裡的年輕人也很熱愛自己的文化,願意花時間去練習以及傳承。在這裡,他們為自己身為阿美族而榮耀。

IMG_8603.JPG

作者小檔案

黃美瑄
雲林科技大學

來自陶都鶯歌,生活和設計形影不離,熱愛室內設計,也會平面設計,喜歡到處走走發現新鮮事,分享給身旁的親人及朋友,認為這是愛的表達之一。熱愛台灣這片土地,去過花蓮後從此愛上東部和原住民部落,帶給我這片土地上最讓我動容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