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臺東縣原住民東魯凱文化教育協進會 - DAY 13:不願倒數離別的日子

敲響今日的早晨之鐘,是雨水直接打在鐵皮屋頂的巨大迴響。早早地起了床,想看看早晨的部落,於是冒著風雨走向逐漸成為習慣的早餐店,夾帶著一些冷冽的風,這是我們第一次在部落感受到有些冷的時刻,不過幸好我們有穿著外套出門。老闆娘依舊熱情的和我們寒喧,說著「豐年祭已經結束了,我們什麼時候要回去?」,我們笑笑地回應,卻因為被提醒著即將到來的離別,而在心中浮上一點微酸的感覺。心情就像是外面的滂沱大雨一樣,雜亂無章又唏哩嘩啦的。

DSC_1732.jpg - 文章配圖

結束豐年祭的部落,回歸平凡的日常。而我們開始整理蹲點期間所蒐集到的資料,不論是照片、影片或是一些珍貴的回憶片段,也開始著手準備我們想替部落製作的「宣傳片」以及「部落誌」。希望可以將我們心目中的達魯瑪克呈現出來,我們整個下午也花了一些時間去補拍一些遺漏的畫面,以及設計一些訪談的問題大綱預計這幾天會去做人物專訪。而在補拍進行到一半的時候,我們在部落的牌樓處遇到了力元大哥,這是少數我們看見力元大哥難得放鬆的時刻,而同樣是在簡單的寒暄之後,力元大哥說「你們是在拍攝要離開的影片嗎?」,這是今天第二次被提醒著即將離別。嗯,似乎這樣的日子真的不遠了呢。

回想著第一次來到部落,其實是六月的時候力元大哥先讓我們來現勘。當時一到部落的時候,我們就跟著資深男青年們上去舊部落,記錄他們重建祖靈屋與工作的過程。族人們在聽到我們是暑假會來蹲點的學生之後,都很熱情的招待我們,也似乎怕我們挨餓受凍,不停的叫我們吃東西。似乎那個時候就埋下了日後對達魯瑪克依依不捨的種子呢。

C0063T01拷貝.jpg - 文章配圖

在倒數離別的日子裡,不願倒數離別的日子。廷仲說其實他在這幾天的時候,有在心中自己暗自承諾,希望明年這個時候他可以回來部落。對廷仲而言,雖然我們只是一個短期活動來蹲點的學生,但是在蹲點的這幾天,似乎自己已經漸漸的喜歡上這個地方。或許是早餐店老闆娘總是對我們說「明年要記得再回來喔,再來找阿姨」,或是秀紅阿姨總是熱情的回答我們對於部落的任何問題,又或是在夜晚和姊姊阿姨們一起坐在院子大啖饅頭的時刻。

而這一切都是那麼令人捨不得說再見。

-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taromak2019/
Youtube:https://reurl.cc/m1o57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aromak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