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臺東縣原住民東魯凱文化教育協進會 - DAY 8:從今往後也請各位多多指教

蹲點的第八天,我們參與了名為 tow monana drang 的迎新儀式。

tow monana drang 是達魯瑪克歡迎新進女青年的一場儀式。儀式的進行由長輩——可能是奶奶或媽媽——帶著自己的女兒(新進女青年)上台,並將其介紹給所有族人認識。儀式中會將女青年團劃分成「新女青年」以及「女青年」,顧名思義「新女青年」就是今年新加入的女青年,她們身上會著白色上衣——象徵純潔,以及紅裙——象徵熱情;而「女青年」則是非當年加入已具有一定經歷的女青年團員,她們則是著上全套紅色「盛裝」,一樣象徵著魯凱姑娘的熱情。

DSC_1238.jpg - 文章配圖

令人動容的是,據婦女會的會長姐姐表示,其實這個儀式已經消失了七十年左右,而今天正是達魯瑪克把這個文化習俗睽違了七十年重新拾回的重要時刻。一開始會長姐姐藉由比較勵志、歡樂的氣氛表達重新拾回流失文化的喜悅,再到結束之時由現任女青年團長發表感人肺腑、賺人熱淚的感言,我們又再一次深深的被感動了。對於達魯瑪克而言,當文化從生活中遺失,這些富有傳統文化意義的儀式將不再是族人們的集體記憶。而失去了七十年的文化,也讓世代之間開始懷疑,過去是否真的有這件事的存在。不同世代之間開始產生斷裂。因此,今天這場儀式對部落「女人」或是對整個部落而言,除了「迎新」之外,更添上一層非凡的意義。

看著部落的族人們一點一滴地拼回文化的拼圖,也看著族人們對自己的文化更加認同。更重要的是,從團練再到今天的儀式,我們看見達魯瑪克把斷裂的文化重新串連,也把每個世代的人串接起來。作為記錄者的我們除了替她們感到喜悅,也想為這群「魯凱姑娘」們送上最真摯的祝福。

C0086T01.jpg - 文章配圖 

那麼不論是女青年們之於部落,又或是我們之於部落,從今往後也請各位多多指教!

-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taromak2019/
Youtube:https://reurl.cc/m1o57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aromak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