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臺東縣原住民東魯凱文化教育協進會 - DAY 4:神說要有點故事,就有了故事

連續的豔陽天在今天獲得了一絲緩解,部落終於下雨了。不再炙人的太陽與溫度,取而代之的是空氣似乎被添上了一層薄膜,悶熱而不透氣。因此,雖然整體來說並沒有像前幾天那樣的炎熱,卻也是在走沒幾步路就開始大汗淋漓。

正當我們不知道今天要從哪個方向先開始建立連結以及田野調查的時候,我們就在早餐店找到了希望。來到部落已經第四天,最大的感觸就是:早餐店真的太棒了。如果未來要推薦田野調查的必去之處,我想除了集會場所以外,就屬早餐店莫屬了吧——還可以順便填肚子。我們遇見了張姊姊還有菂瑁姊姊,她們很熱情的跟我們分享一些部落的小故事以及自己的經驗談,才發現原來即使是同一個族群(比如魯凱族)也會因為區域(東魯凱、西魯凱)不同而有文化、習俗上的差異,聽的我們連早餐都忘記吃了。最後還是菂瑁姊姊突然說「你們先吃早餐啦」我們才意識到這件事。

臨走前,姊姊們也邀請我們有空可以去參觀部落婦女晚上練習豐年祭舞蹈,我們開心地答應之後就踏上第四天的蹲點行動了。

DSC_0995.jpg - 文章配圖

今天在部落走著走著,又晃到了獵寮,意外的是剛好碰上部落裝設太陽能板的小工程,和在場的負責人稍微接洽之後,也獲得了拍攝的許可,並從對方的口中得知,原來這個計畫從一百零四年,經濟能源局開始推動民間團體於偏遠地區設置綠能發電設備時就開始了。昨天的蹲點日誌我們有稍微介紹到,達魯瑪克部落其實目前正在積極的進行能源轉型,並希望能利用再生能源(綠電)達成「自己的電,自己發」,而這個小工程就是能源轉型的一部分。另外,獵寮過去其實一直都是透過向住戶借電,這次裝設太陽能板也是希望能藉由這樣的方式,使獵寮能夠「獨立發電」。

DSC_1008.jpg - 文章配圖

越來越期待蹲點所發生的任何事物,也越來越喜歡部落的人情味與溫暖。神說要有點故事,就有了故事,這些有關於部落的故事與記憶,我們相信在未來的日子裡也會繼續被傳承下去。

-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taromak2019/
Youtube:https://reurl.cc/m1o57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aromak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