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臺東縣原住民東魯凱文化教育協進會 - DAY 7:做自己心中最美的少女

今天我們主要的行程是進行部落女青以及婦女們團練時光的側拍紀錄。相較於上次只有部落婦女而言,這一次加入了女青年們,大家一起為了小米收穫祭當天能夠有最好的表現,齊聚一堂。在這場團練裡面,我們看見了世代共融的場景,看見女青年們互相扶持、砥礪,在有人尚需要調整舞姿或是舞步還跟不太上的,都會伸出自己的援手給予大大的幫助與指導;而部落婦女們也不遑多讓,在忙完一天之後還努力練習的身影,著實展現了自己最美麗的一面。雖然她們都說身為母親,最重要的其實還是希望女兒們可以在收穫祭當天美美的被看見,甚至玩得開心,但是我們認為這些背後努力付出的資深女青或是媽媽們,也如花朵一般,那樣美麗那樣令人尊敬。

在前面帶領大家的是婦女會的會長,而在旁邊一起伴唱的是之前和我們一起聊過天的阿姨(一直忘記問阿姨叫什麼名字,下次一定要記得),以及女青的團長和之前的女青幹部(現在畢業了),則是在旁邊敲打著樂器讓節奏、節拍更加鮮明並提供技術指導。由於時間以及避免打擾她們的關係,我們並沒有馬上問清楚關於歌曲的資訊,而這是我們第一次聽見關於豐年祭的歌曲,但或許這也是部落的族人本來就會唱的歌曲也不一定。

廷仲表示站在旁邊,當歌曲、舞步以及隊形逐漸成形的時候,有那麼一刻他真的能明確感受到滿滿的能量。一切都是那麼的令人著迷。

DSC_1195.jpg - 文章配圖

在這幾天,不論是服飾課程或是舞蹈練習,我們看見了不同的世代為了共同的目標正在共同付出與努力;也看見了屬於魯凱族的文化精神與內涵。做自己心中最美的少女這句話,其實是來自婦女會長在服飾課程當中一直提到的,其實媽媽們在幫女兒準備衣服,無疑就是想要讓她們可以漂漂亮亮,以最美的姿態參與一年當中最重要的日子。因此,不論是女青或是媽媽們,在小米收穫祭當天其實都是以自己「最美」的樣子出現,而我們也相信, 她們也將會是在收穫祭當天最亮眼的主角之一。

剩下說不完的感動,就讓我們用一個短短的影片和大家分享吧。

-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taromak2019/
Youtube:https://reurl.cc/m1o57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aromak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