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臺東縣原住民東魯凱文化教育協進會 - DAY 11:在歡聲雷動下謝幕

沒有收到邀請函的颱風離開的第三天。

達魯瑪克的小米收穫祭暨鞦韆祭總共為期兩天。如果說昨天的表演內容主要是以女青年以及部落婦女的表演、趣味競賽為主要,那麼今天的內容則是以男青年的「競技」為主要。早上的時候,天空微雨,原本預計準時開場的節目也順應往後延了一點時間,但也很幸運的是我們因此有更充足的時間,去尋找在攝影或單純觀禮都不錯的位置。

DSC_1563.jpg - 文章配圖

首先開始的是摔角,男青年在一個不大的圓圈裡互相較勁,展現出自己男子氣概的一面,再來是射箭以及最後的擲矛,而這一些競賽的內容與性質,其實都跟打獵的技能息息相關。在摔角進行到一半的時候,其實天空的雨勢有逐漸增強的趨勢,因此我們並沒有拍攝太多的照片,也因禍得福更投入、專心的看著男青年們進行比賽。整個摔角比賽對決到四強,之後取名次的時候戰況就更加激烈,每個在現場的人都秉著呼吸看著。而當青年們在一瞬間使出華麗的摔角技術,並且同一時間獲得勝利的時候,整場的歡聲雷動,拍手傷絡繹不絕。

DSC_1574.jpg - 文章配圖

在祭典的最後,由於男青年以及女青年們花了好長一段時間在籌備與執行,因此最後有一個為了他們而準備的活動叫做「青年之夜」。其實這個青年之夜有一點像是大學裡的「社團之夜」的感覺,大會邀請了一些表演團體唱歌給部落的族人聽,而男女青年都各自有準備一些節目,整體的感覺甚至有一點像是辦在戶外的音樂祭的感覺。在青年之夜裡面,我們看見了不論是男女青年,或是部落婦女會大家都能歌善舞,有夠厲害。而由於大多數參加的人都是自己的親朋好友鄰居,大家都玩得十分開心。

青年之夜進行到一半的時候,隔壁休息區還傳出了大聲的歡呼聲——有人求婚成功啦!!!!!!恭喜!!!!!!

入夜,即使青年之夜結束,在部落裡面還是有一些地方傳出歌唱以及歡樂的氣氛,就真的好像是漢人的新年一樣,闔家歡樂。這一次能夠參加到部落的小米收穫祭以及鞦韆祭,真的是讓我們眼界大開,也讓我們學到很多關於達魯瑪克的在地知識。在這邊也要再次祝福所有的族人以及部落,新年快樂,你們就像天空中那些閃耀的星星一樣,亮麗動人。

-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taromak2019/
Youtube:https://reurl.cc/m1o57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aromak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