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臺東縣原住民東魯凱文化教育協進會 - DAY 6:為即將到來的美好新年獻上祝福

經歷昨天與部落婦女們的深夜暢聊,今天我們偷偷允許自己多賴了一點床。一直到早上十點我們才走出去買早餐。一如往常地走在部落的街道上,隱約當中感覺到今天似乎有些不一樣的氛圍,直到早餐店的老闆娘和我們聊天之後才知道,原來,今天上午部落有關於小米的祭典以及下午是部落豐年祭前夕的「遶境報訊」。遶境報訊簡單來說就是向整個部落以及鄰近的部落大聲宣告:豐年祭即將到來。而在這之前,上午的小米嚐薪祭則是部落的男/女青年團都會集合在頭目家,由頭目代表將今年收穫的小米邀請祖靈先享用,再由頭目嚐第一口並將小米入倉,祭典結束之後,部落族人們便可以開始釀酒以及製作部落的傳統食物「阿拜」。

DSC_1121.jpg - 文章配圖

在返回教會的路上,我們遇見了婦女會的會長姐姐。由於姊姊盛裝打扮一開始我們還沒有認出來,真的是太慚愧了。不得不說是,魯凱族婦女的服飾真的很美。一問之下我們才知道原來今天是另外一個部落的豐年祭,這個部落原本也是達魯瑪克的一部份,但是由於早期的水災以致於遷村到利嘉溪的南岸,在行政區的劃分上和達魯瑪克有所區隔,一個隸屬台東市,一個屬於卑南鄉。因此,也造成了雖然達魯瑪克仍舊是他們的「母部落」,但在新部落裡面已經有了屬於自己部落的頭目。

DSC_1168.jpg - 文章配圖

時間快轉來到了下午,第一次參與部落豐年祭的我們其實沒有什麼頭緒,不知道遶境的隊伍會從哪裡出發。但從第一天到現在,我們真的深深覺得,老天爺是眷顧我們這兩個小毛頭的。當我們正愁不知道要走到何處的時候,早餐店老闆娘和她的朋友就把我們叫住,說著:「來來來,過來。這邊有雞腿你們一人一隻坐下來吃。」一邊吃著她們就一邊和我們介紹,遶境報訊的隊伍基本上是由青年團組成,其中也包含已經「畢業」的資深青年們,以及現役的青年團團員,他們會先遶部落一次之後在頭目家集合,頭目進行訓話之後,青年便會啟程到其他部落,最後回到達魯瑪克再走三遍。我們就這樣跟著老闆娘吃吃喝喝,然後一邊做著記錄。

看到這裡你們是不是也相信,早餐店真的是一個不錯的地方。

遶境另外一個令人感動的地方是,我們看見整個部落的人都走出來了。大家會在街道上等待青年們走過,並且看見自己的兒子或是自己認識的人就會大聲地幫他們打氣、加油,甚至還有人準備了鞭炮。整個場景真的是太熱鬧了,連屬於外地人的廷仲,都不自覺得被深深感到動眼眶有點泛淚呢。或許就是這樣的文化讓部落產生了凝聚力,並讓族人對自己身為東魯凱有更大認同感並引以為傲。

DSC_1137.jpg - 文章配圖 

豐年祭對原住民來說就如同漢人的新年,漢人在面對即將到來的新年總是蘊含著各種希望以及期盼。原住民也一樣,我們何其有幸能和族人們一起為即將到來的美好新年獻上祝福。乘著引以為傲的文化能量,向世界大聲宣告我們來了。

我想這就是原住民部落的獨特魅力。

-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taromak2019/
Youtube:https://reurl.cc/m1o57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aromak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