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臺東縣原住民東魯凱文化教育協進會 - DAY 3:陽光下的對比色階與神秘建築

今日的太陽又比昨日更強烈了些。

蹲點的第三天,我們依舊先前往華夏美而美享用早餐,也一履昨日和老闆娘的約定——明天會來喝上一碗豬血湯。其實豬血湯和其他地區的小吃一樣,就是幾塊咖啡色的豬血塊、大腸以及應該是韭菜煮成一碗,並沒有什麼了不起的地方,但就是有股說不上來的特別,也可以說是一種特色。就像暐程一開始冒出的困惑一樣,誰能想到一家「美而美」居然早上就在賣豬血湯?老闆娘一邊做餐一邊關心我們,問著昨天辛不辛苦、今天還有要一起上山嗎?而我們則是一邊咀嚼著食物,一邊回應,最後在笑聲以及老闆娘對我們的祝福中結束了早餐時光。不得不說的是,老闆娘自製的辣椒真的太好吃。

DSC_0920拷貝.jpg - 文章配圖

今天的行程是前往水力發電廠,按著昨日向天祥大哥詢問的路線,我們坐上機車並轉動鑰匙、發動並出發。

東興水力發電廠座落於部落的上方,是從日據時代就存在的發電廠之一。東興水力發電廠處於溪谷之中,引水自利嘉溪之支流大南溪下游溪水以川流式進行發電,成為東部地區最早的水力發電,然而現在它已經不運作,而是作為無污染電力的樣本轉型成為觀光電廠,並於2005年列為歷史建築。而對部落而言,原本是希望能藉由重啟電廠來達到部落能源自給自足,但因為設備已經老舊不敷成本及使用,因此只能放棄這個想法,但卻也促成部落開始發展綠能光電,並期望部落成為百分百綠能社區。

對廷仲而言,這是他第一次這麽近距離的看到水力發電廠。而又因為電廠的位置是座落於溪谷之中,利嘉溪的溪水又十分清澈,雖然照片可能看不太出來,但實際上在當下近距離看到電廠的時候真的眼睛都亮了。放眼望過去的風景真的很令人驚艷。

DSC_0907.jpg - 文章配圖

蹲點的第三天,在一趟歷史循跡以及逐漸黝黑的皮膚下結束。

-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taromak2019/
Youtube:https://reurl.cc/m1o57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aromak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