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臺東縣原住民東魯凱文化教育協進會 - DAY 2:獵聊?獵寮?原來是這樣啊

蹲點的第二天始於煦煦陽光。

昨天來到部落的時候,我們發現部落裡面有部落居民自己開的早餐店,所以馬上就決定今天一定要來吃。這是一家不算太大的店,菜單看板上的品項也不像一些連鎖或大型的早餐店那樣琳瑯滿目,卻也足夠填飽我們的肚子。我們點了一份烤總匯三明治、烤特大火腿三明治以及一杯大冰奶跟大冰咖啡。有趣的是,部落的早餐店和我們在屏東的早餐店都有一樣的特色,都有在賣「鍋燒」系列。吃著吃著,我們也向老闆娘以及應該是她的家人聊了起來,才發現原來老闆娘是屏東人嫁到部落來,和我們也算是有一些緣分呢。

一家小店除了早餐煎台,還容納了我們兩個壯丁以及其他客人,頓時間整個早餐店都熱鬧起來了,意外的度過了一個特別的早晨。

DSC_0822.jpg - 文章配圖

【鈴——鈴——鈴——】

吃完早餐回到教會之後,暐程的手機響了,是力元大哥。這也開啟了蹲點第二天最重要的任務——參觀獵寮。我們兩個一個負責關窗、關門、關電器,一個負責一手抓攝影器材、一手拿背包,從教會二樓走去停車棚牽車,再跟著大哥一起前往獵寮。由於從今天開始是部落的狩獵祭,也就是部落的男人們要上山打獵的日子,力元大哥先帶我們兩個到獵寮認識了一些長輩,比如部落主席胡進德大哥、獵寮執行長天祥大哥,並向長輩介紹我們是來自「蹲點・台灣」來做紀錄的學生後才離開上山去。據天祥大哥表示,狩獵祭會一直持續到明天早上九點多才會結束,男人才會下山並先將獵物扛到獵寮再帶回部落分享。

其中對於狩獵文化很特別的是,大哥說魯凱族的獵人會和自己狩獵到的獵物講話,表示對生命的尊重;以及老人家以前會把獵物的下巴留著,並進行一個「煙燻」的儀式之後掛在家裡,等到獵人過世之時,這些「英勇事蹟」便會和他的遺骸一起入葬。

C0012T01拷貝.jpg - 文章配圖

那什麼是獵寮呢?獵寮裡面又在做什麼?誰都可以進去嗎?就讓我們來幫大家介紹吧。

獵寮顧名思義就是和「狩獵」以及「獵人」有關的場所,據天祥大哥表示是獵人在出發之前集合,以及在結束狩獵之後,將獵物集中並第一時間統一處理的地方。在處理獵物的過程中,獵人們會在獵寮交換狩獵的英勇事蹟,以及分享自己的經驗談。對「耆老」或是長輩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場所。

不過,就如大哥說的,由於習俗以及文化的關係,獵寮其實是一個「男人」的場所,換句話說,女人是不能靠近或進入的。在魯凱族的傳統裡面,如果女人靠近了狩獵的場域,不論是獵場還是獵寮,都會影響到狩獵的結果,也就是會讓該次的狩獵幾乎打不到什麼獵物。另一方面,影響狩獵的禁忌當中也包含了「不能打噴嚏」,這也讓大哥回憶起以前小時候為了不想出去打獵就故意打噴嚏,但卻被打屁股的小故事呢。

 

「我很喜歡和年輕人聊天,因為我都把他們當成自己的小孩一樣,你們也是。」

 

——天祥大哥 

 

隨著時代的變遷,現在的獵寮已經逐漸轉型。現在配合實驗國小,獵寮附近已經成為了小學的教學場域,目的是為了讓部落的小孩可以認識部落的文化、習俗以及產業。和大哥們的暢聊不知不覺就過去了快兩個小時,這對我們而言意義非站也收穫滿滿,也感受到了部落裡如煦煦陽光般溫暖的人情風味。

DSC_0843.jpg - 文章配圖

-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taromak2019/
Youtube:https://reurl.cc/m1o57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aromak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