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臺東縣原住民東魯凱文化教育協進會 - DAY 12:延續昨夜熱情,續談青年之夜

昨天的夜晚最後結束在青年之夜。今天想要和大家聊一聊青年之夜到底是什麼。在昨天的蹲點日誌中,我們有和大家說其實就是有一點像是大學「社團之夜」的活動,然而這場活動最主要的還是要維持祭典的歡樂氣氛,讓大家共同沈浸在新年的喜悅裡,並犒賞辛苦的族人們。換句話說,我們也可以說其實青年之夜就像是一場「紅白藝能大賞」之類的存在,是個原住民在新年闔家觀賞的節目。

最一開始的時候,由主持人介紹今日的主角們——也就是男/女青年。另外很重要的綠葉們就是部落的婦女以及弟兄們。其實在這一趟蹲點旅程當中,我們有發現到一件事情。那就是部落的人們在介紹自己或是在榮耀的場合介紹他人的時候,都會一併將其父母的名字作介紹,我們覺得那是因為達魯瑪克的人認為,一個人「如果沒有爸爸媽媽怎麼會有自己?」,另一部份也是因為自己榮耀之餘,最重要的還是要讓整個家族都可以因此而感到驕傲。某種程度上來說,這也是一種很難得的文化。

C0005T01 (3).jpg - 文章配圖

關於活動表演的介紹大家可以看看我們的影片。從蹲點期間以來我們發現,達魯瑪克的祭典或活動之所以會這麼成功,很大一部份就是在於部落的族人很團結。大家為了一個共同想要達成的目標,儘管過程中可能會有意見相左、產生歧異的時候,但是大家還是可以平心靜氣地坐下來好好討論,甚至很民主化的利用「部落會議」來達成共識。這在民主化的社會當中是非常好的。青年之夜也不例外,如果說祭典的整體規劃是由部落會議以及東魯凱教育文化協進會來主辦,而男女青年負責執行裡面的內容,那麼青年之夜或許就是男女青年展現自己的時候了。要如何能一邊進行祭典的準備,又一邊準備青年之夜的籌備,甚至有些人平常可能還是勞工,但大家齊心協力只為把活動辦好的精神,卻一直都在那裡。

C0001T01 (3).jpg - 文章配圖

在晚會的尾聲,我們走進了其中一個休息區,和蹲點期間以來一直幫助我們的 Lora 姊、慈暉姊、阿關大哥(名字應該沒有錯吧)他們一起小小的聊了一下。也品嚐到了今年收穫的小米所釀成的小米酒,嗯,甜甜的很好喝。雖然不好意思也不勝酒力的我們只有淺嚐一小杯,但已經能夠確實感受到她的美味。一如慈暉姊姊說的「今年的小米酒真的特別好喝喔」,能夠有這樣的機運,我們真的運氣很好,很感謝大家。

小米收穫祭結束了,那就代表我們蹲點的主要任務也差不多要告一個段落了。接下來,我們會開始安排一些採訪,以及開始準備道別,雖然⋯⋯很不想道別。我們也期待明年這個時間可以再次回來,和熟悉的大家相聚。以前我們只聽過恆春的土很黏,來了就不想走了,但卻只覺得怎麼可能;現在我可以理解這句話了,因為達魯瑪克的土,真的很黏。

-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taromak2019/
Youtube:https://reurl.cc/m1o57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aromak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