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臺東縣原住民東魯凱文化教育協進會 - DAY 9:採藤少女在哪裡?上山囉!

時間距離豐年祭一點一點靠近,工作、慶典與儀式仍舊沒有停下步伐,不斷的推進。

今天是女青年以及婦女會共同上山採藤的日子。而採藤的目的在於,收集藤蔓並將其編織為會場的「鞦韆」。收穫祭的鞦韆主要由兩大部分所組成,其一是「巨竹」,四根巨竹將搭建起支撐鞦韆的本體,其二就是今天所採集到的藤,所製成的鞦韆繩。在過去,鞦韆繩的編織方式是收集「血藤」以及「葛藤」兩種藤蔓,血藤作為內裏再用葛藤纏繞覆蓋,一段接著一段形成長約五、六層樓高的巨大繩索;但現代由於藤蔓搜集不易,漸漸地以麻繩取代內裏的血藤,唯外表仍舊使用葛藤包覆。

藤蔓採集完畢之後還需要進行一些加工處理。由於天氣炎熱、乾燥的關係,並不是每一個藤蔓都是好的,極有可能因為缺乏水分而使藤蔓脆弱,或失去彈性,這時就必須將其挑出並淘汰。而為了避免受傷,藤蔓也需要進行修剪作業,將不需要的鬚鬚除去,以及將比較大的「節點」修剪成較為平滑的表面,並和其他藤蔓綁在一起。有的時候,為了避免藤蔓過於乾燥也會將其浸於水中。最後,所有的作業都會在豐年祭前一、二天完成,也就是「立鞦韆」當天完成,並讓男、女青年練習盪鞦韆。

DSC_1335.jpg - 文章配圖

採藤的工作真的很辛苦⋯⋯。很累、很曬、很熱,又必須不停勞動。因此,補充水分以及補充電解質就變得十分重要。因為有著拍攝工作,所以我們也幾乎跟著少女們爬上爬下,這過程當中婦女姐姐真的很照顧我們,一下子對我們說「你們進去裡面,不要在這邊曬太陽。」,一下又對著我們說「有沒有喝水?我看你們都沒有喝水,不能不喝水!」,然後就拿幾瓶水直接塞給我們,不然就是一直提醒我們去喝水去喝水去喝水。最感動的部分則是,有個姐姐在關心我們的時候,對我們說「來到這裡大家就是一家人,不要害羞不要客氣。」頓時覺得倍感窩心。

C0320T01.jpg - 文章配圖

圖片中,廷仲手上的就是用來包覆的葛藤。而這又還只是一隅,旁邊有個小貨車,上面的葛藤大概是一座小山。

整個行程大約五個小時,結束之後回到房間直接昏倒——洗完澡就睡死。但真的是一個很特別的體驗,也覺得離達魯瑪克的文化又更近了一點,現在如果有人問我們為什麼要採藤,我一定可以舉手回答說:「因為要做超猛鞦韆啦!」。

-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taromak2019/
Youtube:https://reurl.cc/m1o57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aromak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