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基隆 武崙社區 - 武崙再次相會

 

原本上週二為第二次線上課,因為社區有其他活動而取消,剛好使我們有更多時間調整課程內容,我們想以有趣實用的主題,希望比較能引起長輩的興趣,此次課程工具使用Line拍貼,教導大家製作自己的貼圖。經過上次的檢討,也受限於線上,因此這次我們縮短授課時間,並慢放速度引導,雖然不是所有的長輩都能跟上,但仍有長輩完成自己的第一張貼圖,也期待課程結束後大家能在家摸索、練習,待完成八張貼圖後,就能上架自己使用囉!

 

 

雖然本週前來上課的人數並不多,可是我們卻依然能感受到武崙長輩的熱情以及強烈的學習熱忱!老實說,我們本來還很怕當我們問有沒有問題時,會換來一片鴉雀無聲,但是事實正好完全相反!!長輩們各個都非常認真地在聽課,並且遇到問題時就會立馬提問,這讓我們發現到長輩的學習能力其實並不比年輕人差,雖然大部份年輕人的學習速度確實比長輩快,不過在學習態度上,有時候年輕人可能還要向長輩們指教指教呢!

 

 

世人總是容易為長輩貼上3C白癡的標籤,然而這可能只是種偏見,雖然大部份年輕人的學習速度確實比長輩快,但這或許只是基於世代差異,對年輕人來說,線上、網路這些東西就是日常,我們也因此漸漸培養出某種直覺(不知道這樣說大家懂不哈哈,大概就是一種難以解釋的感覺吧),不過對於長輩來說卻不是,這些東西並非出現在他們的生長過程中,所以難以上手也是很正常的,其實他們只是需要更多時間來學習而已。總之會認為長輩就是不懂、學不會,其實只是我們沒有放下成見,去理解他們!

 

 

經過上次授課以及與基金會和理事長討論後,我們決定先暫停使用線上同步授課的模式,因為社區原本就有非常豐富的課程活動,理事長難以為我們調整時間做安排,且長輩們在操作上仍明顯地不上手,所以在未來的幾週,我們將以預先錄製影片教學的方式,來教導社區長輩如何剪輯影片!並且以每週製作一部教學影片為主,同時影片釋出後,也會隨之附上一份問卷調查,以確保長輩能夠準確吸收到教學影片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