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基隆 武崙社區 - 基隆行DAY2

 

昨天晚上我們忙著居民訪談,快到11點才回到淑惠姊姊家,我們必須趕快整理休息,因為隔天早上我們還要採集社區環保志工隊的素材。在李文財里長的帶領下,環保志工們一週會有三天做社區清掃,時間到了早上6點,就能陸陸續續看見許多志工的身影,當中也包括李里長。

 

 

 

與志工們聊天的過程中,他們提到會願意早起做這些勞力活,是為了提供社區更好的環境,希望這裡的居民、學生能夠有個舒適且安全的街道~從大家的口中也讓我們得知,李里長是會願意一起付出勞力,而非只會紙上談兵的里長,武崙社區能夠出現這樣具有理想,且願意付諸行動的里長,真的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接著的活動是上午的運動課和中午的共餐,運動課的主要課程對象是長輩們,老師會設計符合長輩能負荷的動作,過程中也會使用椅子或軟球等道具,同時隨時注意長輩們對狀態,也會陪伴大家聊天喊口號,整節課都非常的歡樂,使得長輩都有意願持續一起來運動呢!

 

 

長輩們上運動課的時間,志工們也沒閒著,大家忙著備料準備煮午餐,等長輩們下課就可以一同享受午餐了!原本社區共餐是一週三天,但因為疫情的關係改為一天,並且不能在活動中心一同用餐,只能請每個人自己帶餐盒來裝取,希望在不久後能恢復原來的共餐次數,以及能在活動中心一起來用餐,想必武崙社區的活動中心,中午時又能充滿熱鬧的聲音。

 

  

 

而共餐需要的食材是由里長洽談而來的,里長與附近的店家合作,當店家營業後剩下的食物或是賣向不好的食材,就會提供給武崙社區的共餐來使用,如果食材不夠也不必擔心,里長會拿經費再購買,就是希望社區每個人都能吃飽,與大家一同來用餐。

 

 

最後在我們返家前,里長帶我們到今年老鷹嘉年華的工作倉庫,對我們來說相當新奇,第一次看見原來遊行車上的裝飾是這樣製作的,首先要拿工具將竹子變成細細的竹條,然後藝術家用這些竹條來塑形整體的圖案,最後社區居民再用牛皮紙和膠糊,完成自己社區的遊行車,不只是遊行車要自己製作,志工們還告訴我們前年他們還自己製作了遊行的衣服,從挑布、打版、剪裁等等,都是大家團隊合作來的成果,雖然繁瑣、勞累,但在遊行順利進行時,大家的辛苦都值得了!

 

  

 

在這短短的兩天裡,我們看見了社區非常強烈的凝聚力,社區的大家都是非常樂意為武崙社區盡一份心力,而這樣的心意在里長的引領下,真的成為推動社區不可小看的動力!也促成武崙有今天如此有生命力的樣貌(ゝ∀・)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