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基隆 武崙社區 - 教學影片幕後花絮大公開第三集

首先,報告一下我們的計劃更動,我們原先預計要將教學影片發在社區大Line群,不過後來考量到群組的訊息容易被洗,且我們發現Line無法直接傳超過5分鐘的影片,後來想到可以傳Youtube或雲端連結,但顧慮到有些長輩可能比較不懂怎麼操作,也可能身旁無人能立即教學,所以在理事長的建議下,我們的教學影片變成在社區活動的空檔時播放,並且由理事長幫我們記錄長輩的情況。(不過我們還是會傳雲端連結進群組,方便長輩想要複習時可以觀看)

 

由於快要開學了,所以我們倆決定把後面教學影片一次錄完,為了阻隔一切的噪音,這次我們使用耳機的麥克風收音,不過可能我們的耳機沒有這麼好,導致影片偶爾會小爆音,但是應該會比一直聽到隔壁幼稚園小孩嬉戲的聲音來得好吧!那因為一次錄完的關係,所以之後如果有長輩提出建議的話,我們會盡量透過後製的方式,去彌補可能的問題。

 

接著,我們就來分享一下關於3~6集的內容吧!

第3集的主題是套入濾鏡以及加入音樂,由於套入濾鏡與加入音樂中,又有兩三個功能,所以導致此集教學量比較多,實際操作也可能比較複雜,但幸好是錄製教學影片,長輩們可以多次播放,不清楚的地方也可以私訊我們。

 

第4集的主題是調整影片速度以及音量,影片速度是指影片的播放速度,像是快轉或是慢動作,那音量就是調整影片原有的音量,這兩個都是比較簡單的功能,操作過程並不複雜,所以本集能控制在5分鐘以內~

 

第5、6集主要就是透過簡單剪輯一支影片,來讓長者複習前幾集所教的功能,也讓大家瞭解實際剪輯是如何操作。相信透過不斷重複觀看、練習,長輩們也能剪輯出屬於自己的影片!

 

在最後一集幕後花絮裡,一定少不了我們這次錄製影片的心得啦!

必須說,我們兩個都對上字幕感到恐懼,上字幕的過程就是一直不斷地  聽內容→打字→再聽一次內容→調整字幕時間→最後再聽一次內容(檢查),真的非常地耗時,且操作真的還滿無趣的,但不得不說,上完影片所有字幕後,真的會得到非常大的滿足感!感覺自己好像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插個題外話,經過這次的製作影片經歷後,我們真的對剪輯師這個行業非常敬佩,以後看到有上字幕的影片,我們都會抱著感恩的心!

 

最後,做完這六支影片後,就是希望長輩能夠學得輕鬆又快樂,且又能真的吸收,雖然目前不知道長輩學的情況,因為要配合社區活動去播放,但是想到這些影片能夠成為這些長輩進步的小小養分,就覺得很開心!也期待理事長幫我們記錄下長輩學習的一切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