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基隆 武崙社區 - 教學影片幕後花絮大公開-第一集

我們兩個終於喬好時間一起製作教學影片了,光是前置作業就耗費我們倆大半時間,除了擬定開場白、結尾要怎麼呈現外,我們也討論一下影片到底怎麼拍才能讓長輩容易理解,最後我們討論出了以下幾大重點:

1. 每一個步驟都要講仔細

2. 語速也不能過快

3. 盡量不要教太過複雜的功能  

 → 這些要點就成了我們拍攝影片的重要指標拉~

 

另外我們也有討論到畫面應該要如何呈現,才能讓長輩們看得清楚,一開始我們是想要拍攝我們倆直接拿著手機進行操作,但是後來發現手機螢幕可能會反光,而且一直動其實也容易看不清楚,所以後來我們又想說可以在畫面旁邊補上手機操作的畫面,不過又想想這樣畫面呈現太多東西,怕長輩不知道到底要看哪裡,所以最後我們才決定直接放手機螢幕錄影的畫面就好,並且決定每一個步驟、要點什麼鍵,必須使用紅框框進行標記!

 

大致討論好要怎麼呈現後,我們就正式開工了!拍攝過程中,並沒有遭遇到什麼困難啦哈哈,就是順順利利的拍完第一集的內容,但願之後的幾集也能夠如此!

 

不得不說,上字幕真的是一個浩大的工程,雖然第一集影片只有短短4分多鐘,但是光上字幕就快花三個小時了…剪輯有一半以上的時間都在上字幕,看到眼睛都要花掉了(✺ω✺)(薇:可能也是因為不是專業人士,所以才耗這麼多時間啦QQ),不過上完字幕後真的滿有成就感的!但是只要一想到還有至少5集需要上字幕,我們就覺得非常心累。

 

最後來分享一下我們這集到底講解了哪些內容吧!首先就是教學如何下載相關APP,接著是如何挑選毛片,以及如何設定影片畫面大小,第一集就是一些簡單的剪輯影片前置作業,第二集就會開始進行解說基礎的剪輯功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