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彰化溪州莿仔埤圳 產業文化協會 - 20180823-雨中的離別

當離開的日子越來越近時,婉萍姐也開始跟我們討論要如何整理目前為止收集的資料,也是因為要統整的關係,今天只好從供餐的行列中脫隊。


帶有著捨不得的心情和郁真姐告了假,早上睡飽後,帶著電腦到早餐店,邊吃邊認真在電腦前著墨,要如何精簡的把目前為止的資料打出來。灰暗的天空,配著早餐店裡的悠揚音樂,不知不覺中就這樣到了中午,看著一張又一張打好的採訪記錄稿,記憶感覺又回到那個微風徐徐吹撫的榕樹下,和阿公阿嬤閒聊的時光。

當所有資料整理好後,特別凸顯出離別的傷感,看著這十五天的時光就這樣被幾張採訪表格給略帶過,讓人只能感嘆時光的飛逝。

午後的大雨使我們動彈不得的被困在民宿中,躺在床上靜靜地看著這幾天拍攝的影片以及日誌,雨聲清晰的遮蓋過其他聲音,靜謐的好似整個空間只剩下我一人,回憶著這幾天的過往,暗自想著要好好把握明天最後跟大庄阿公阿嬤們的相處,只希望在最後的最後,能讓不捨壓縮到最小,讓美好的回憶伴著我,搭著火車,回到家鄉。

不同於以往在天空仍陰涼時出門,不同於忙碌的備菜早晨,不同於以往看著沿途的稻田前往那個永遠比太陽溫暖的村莊,這一切的一切都是那麼的不適應,但卻是再來溪州之前過的最平凡的每一天。原來習慣真的是可以在至短短的十幾天內建立起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