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彰化溪州莿仔埤圳 產業文化協會 - 20180817-樹蔭下

今天是我們幫忙大庄食堂的一個階段,也就是一個禮拜的結束,而接下來就是第二個禮拜,也是我們最後一個禮拜。


一結束這邊的工作,我們就騎著車朝著聽了很多遍的榮光村去,看著榮光村的風景,可以感受其工業化程度較深,也在靠近田中鎮的區塊,騎經了酪農路,顧名思義,便是養著乳牛的區塊。我們一路騎到了鄰近的田中鎮,去看看,當地的環境,爾後又在下午將近三點的時候回到了開天宮。下午三點,是老人家午睡起來的時間,許多老人家皆來到了廟這裡乘涼,阿公告訴我,他們比較無聊,自己待著也不知道幹嘛,所以喜歡來廟裡乘涼聊天,所以這個開天宮便是他們聚會的場所。

在微微陰天的情況下,我們吹著涼風坐在鐵椅上,上頭有大樹為我們乘涼,身旁有老人家陪我們過著這靜謐的時光,而有時伴隨著聊天的聲音,卻也不覺吵鬧,只似一陣清流流過心淌。今天的收穫不單只是這令人沉醉的時刻,還有來自阿公阿嬤關於古早時期的事情,我們談到了農家子弟在以前最為重要的農業資產--水牛,阿公阿嬤告訴我們,水牛是每戶人家必備,有些較為窮困的人家,也會好幾戶一起養一隻水牛,用以幫忙種田。而到了近代,因為水牛的效率實在太低了,比不上各種農業機械,因此才逐漸被淘汰掉,以至於現在都已經幾乎看不到水牛的身影了。

S_8432858480472.jpg - 溪洲0817

S_8432858485500.jpg - 溪洲0817

我們兩個驚訝於時代的變遷快速,同時也扼腕文化資產的消逝,卻也能感受到,在台灣的每個地方,都有著屬於自己的時代變遷的縮影,也反映著社會的進步,但我們更能知道,在這小小的午後,聽著阿公阿嬤來自古早時期的經歷,是一件多麼難得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