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彰化溪州莿仔埤圳 產業文化協會 - 20180818-麻糬

窗外射進一束刺眼的陽光,驚醒了沉睡的我,睜開雙眼,急忙查看時間,但看到的卻是因時間未到還沒響起的鬧鈴,腦袋一轉,才渾然想起今天星期六不用早起趕去幫忙煮飯。假日未供餐的老人食堂,卻仍有在開天宮舉辦活動,藉由一起吃麻糬的名義集結老小的親子活動,外邊充斥著孩子們的嬉戲聲,廚房傳來阿嬤們煮麻糬的吆喝聲,整個開天宮似乎比平日還熱鬧上幾分。


IMG_1886.JPG - 溪州0818
IMG_1895.JPG - 溪州0818

好不容易活動散場,廚房們的人終於不再忙碌以後,大人們紛紛坐下品嘗著一早弄好的軟Q麻糬以及冰涼的綠豆湯,一位阿伯半開玩笑地詢問要不要幫忙一起包芭樂,懷著強烈的好奇心以及把握難得的機會,我連忙說好。

綠油油的芭樂樹穿插著白色塑膠袋包裹的果實,兩塊農田一路綿延到遠方的鐵皮屋,阿伯一邊解釋芭樂的種植特性,一邊沿路摘下往我們懷裡塞,整路下來兩人手上已堆滿各式不同品種的芭樂。雖然在烈焰的照耀下已留得滿身是汗,但是卻也解開許多誤解與疑惑。

向阿伯道完謝後,立即驅車趕往純園的活動,在開放式建造的棚子下,講師講解著毛柿的特性,一旁的懷寬小聲地說,我們那天醃的毛柿非常成功,酸甜滋味恰到好處,看來那天削到手臂隔天痠痛的苦沒有白費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