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彰化溪州莿仔埤圳 產業文化協會 - 20180814-樂齡

一樣的地點,一樣的人手,不同的是阿嬤一見到我們時,發出的燦爛微笑。可能是多了一天的熟識,雖然仍帶著一些的客氣,但舉手投足間都可以感受到他們的熱情。休息間,昨天的花生,今天的瓜子,像是怕我們餓著般,一直把桌上的小零嘴分給我們吃,這個動作不禁讓我回憶起,每次去外公家玩也是被塞了一堆吃的。無論是歡迎多了人手來幫忙,又或是開心有人來一起聊天,他們這些反應是足以讓我想在第十五天後繼續在這裡待下去。


今天的開天宮多了一項社區活動,老師將木箱擺成一個半圓,桌上放著三四把烏克莉莉以及鈴鼓等伴奏樂器,當我們與阿嬤將外送的便當都裝好後,也被拉去一起參與這場大庄社區的小小音樂課。

S_8417645988373.jpg - 溪洲0814

S_8417664809080.jpg - 溪洲0814

老人供餐的志工阿嬤以及其他社區的阿公阿嬤,每個人臉上都專注著看老師的動作,努力地跟上老師的節拍,有人認真且嚴肅,有人露出牙齒開心的笑著,也有人拿著麥克風大聲地唱著一首又一首屬於他們的流行歌。即使不是所有人都打在節拍上,但是從一開始的尷尬無聊到最後隨音樂開始扭頭擺動,被音樂渲染的情緒雖大但沒有使他們忘記自己的任務,臨近中午十一點的時候,阿嬤們紛紛離席,往廚房去準備幫等等過來的其他人家裝午飯。

吃飽飯時,我叫一位在洗盤子的阿嬤趕緊去休息,我來洗就好,他靦腆的笑著直說不好意思,當我接手後,在一旁頻頻稱讚我們懂事貼心。對我來說的一個小舉動,卻讓他們是如此的開心被人體貼、被人照料享福的感覺。洗完碗,看著其他阿罵們在廚房打包剩下的午飯,這是突然有人扯扯我的衣袖,轉頭時一位阿嬤淺笑著問我要不要跟他回家吃龍眼,我開心地大聲說好。S_8417646064656.jpg - 溪洲0814
S_8417646138915.jpg - 溪洲0814

午後的太陽高掛在天上,阿嬤牽著腳踏車領著我們穿過小巷子,前往他家。眼前一個有些老舊的小平房,旁邊是用木頭架起的小棚子,棚上佈滿翠綠色的絲瓜藤蔓,地上的胡瓜葉子也得又大又綠,一旁龍眼樹碩果累累的樣子,更使這小菜園多了幾分豐富與可愛。阿嬤採像是要把樹上所有的龍眼都摘給我們似的,一直說太少還要繼續摘,真的像把我們當作親生的一樣照顧,這股熱情細細回想後,不僅讓人感到溫暖也足以使人留下兩行熱淚。

IMG_3990.JPG - 溪洲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