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彰化溪州莿仔埤圳 產業文化協會 - 20180816-毛柿青

今天早上我們提早離開了開天宮,雖有萬般不捨,但我們仍前往了尚水辦公室,準備今天中午的工作。我們跟著懷寬姐到了純園,開始挑選要用的毛柿,毛柿是台灣的原生種,不僅果肉可以食用,其木材也有著一定的經濟價值。我們撿起大小不一的毛柿,用手捏了幾下以感受其軟度,懷寬姐說要選擇硬一點的毛柿,為了能夠做出毛柿青,而稍有軟度的都被我們丟了回去,以重新滋養大地。

重回辦公室,我們將毛柿清洗,並一一去蒂、削皮,再進一步的清洗,同時將其內部的果實挖出,只留果肉。再將其切成條狀,加入檸檬汁攪拌,並與糖水一起放入夾鏈袋之中,再送入冷凍。這些都是這週六毛柿節要給遊客嘗鮮的毛柿青。

下午三點多我們回到了大庄村,來到了阿嬤家,我們和阿嬤相約要來詢問關於水的問題,我們跟著阿嬤走了一小段路到了雜貨店旁人家的屋簷下坐下,那兒風大涼快,一旁不認識的阿伯也坐了下來,聽著我們問的問題,幫忙阿嬤回答了不少,也跟我們說了不少我們想知道的資訊,爾後,我們才知道每天下午三點左右都會有很多阿公阿嬤去廟旁的樹旁乘涼,我們和阿伯講到一個段落後,便陪著阿嬤去樹下乘涼了一陣子。

IMG_1862.JPG - 溪洲0816

和許多阿公阿嬤一起坐在樹下乘涼,心情上異常的放鬆,而眼前的景色既熟悉又陌生,一個剎那就讓我們陷入想睡覺的氛圍內,卻也在內心感慨著,這樣輕鬆舒適的生活,竟是在這樣的地方獲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