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彰化溪州莿仔埤圳 產業文化協會 - 20180821-芭樂

今天算是睽違幾天之後,終於又再度回到老人供餐部隊中的一天,但在八點來到開天宮之前,其實我們經歷了睡過頭的兵荒馬亂以及到芭樂阿伯家去幫忙拔芭樂的一個過程。在拔芭樂的過程,其實蠻有趣的但也很熱,不過我大概也可以理解對我們而言只是一時嚐鮮,但對每天都要工作的農夫而言,大概就不是甚麼有趣的事情了,而是需要嚴肅對待的。

IMG_1990.JPG - 溪洲0821

 

今天可能因為比較早起床,所以一大早的,備完料之後,我們就陷入一個很想睡覺的氛圍,甚至也想著中午供餐完、整理完,趕緊回來大圳屋休息,結果很多事情都是無法按照安排的去走的,因為在中午收拾桌子的時候,就有阿公跟我們聊了起來,他問了我們很多事情,也告訴了我們關於他的人生經驗。這樣的人生經驗,是很難得的,也正是為什麼古時常說,聽長輩說話,能夠少奮鬥十年,這位阿公的人生經驗就是十分豐富的,做過西裝,養過豬,種過芭樂,而這個芭樂,正是他現在最重要的事業版圖。

 

從他告訴我們的話,我們可以知道,曾經有人教過他如何種出好的芭樂,而他也告訴我們,芭樂最好的肥料比例是N:P:K=1:3:5,同時也舉例計算給我們聽,剎那之間我們以為在上肥料學,也就是我們系上的某個專業課程。聽著聽著,我們就能夠體會,為什麼這個阿公的芭樂可以到一台斤五十五塊錢,都是有他背後的故事的。就像阿公說的,他拿著裁縫刀跟熨斗,在照顧著他的芭樂--用做西裝一樣的精神。

IMG_4141.JPG - 溪洲0821IMG_4145.JPG - 溪洲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