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彰化溪州莿仔埤圳 產業文化協會 - 20180813-灶腳

大庄村的老人供餐,是兩年前開始的,也是大庄村知名的一項活動,而今天,我和云萱便早早去到開天宮,令人意外的是,我們八點去的時候,大部分的事情其實都已經做完了,只剩下一些比較簡單的挑菜、切菜……等等的事情。我們一到就開始幫忙切茄子,持續做事半個多小時,然後才好好地搬椅子到風扇前,和身旁的阿嬤們聊天,用著有些破的台語,去和這些親切的長輩介紹自己。

在這樣陌生的環境中,做著未知的事情,一開始我們感到些許害怕,但今早一到開天宮,熱鬧的環境,以及親切的人們卻立刻消去了我們的害怕,我們甚至對這感到了喜悅,也樂於和長輩們溝通,聽著他們訴說這個老人供餐的事情,訴說他們一日的行程,甚至可以感受到來這做志工的驕傲感,沒錯,他們這一群一早七點多就來備料、煮飯、裝飯、收拾的阿嬤們,全部都是志願來這裡幫忙村莊的。

在中午前陸陸續續有許多當地居民來到廟前,擺了三大桌大家坐好,等著排隊裝飯,而在這之前其實各個阿嬤也已經裝了50~60個便當,要送餐到一些農夫家或是老人家,也有一些工作的人,回來拿裝袋好的便當走。所以這樣零零總總看下來,一天幾乎是煮了將近百人的飯量。


IMG_1787.JPG - 溪洲0813

當把一天的行程徹底完成之後,也已經中午十二點半了,而今天一個親切的阿嬤--大庄阿嬤,帶著我們兩個去她的小小菜園看了看,說是小小菜園卻也已經有兩大排的芭樂樹了,我們跟著阿嬤的步伐走進菜園內,看著她跟我們介紹如何包芭樂,然後還摘了五、六顆漂亮的芭樂給我們,除此之外,她也有提到現在芭樂一斤只有四塊錢,太低了,所以她沒有拿去賣,而是選擇分給身邊的人吃,等以後種的時候,如果價格高才會拿去賣,此外在芭樂樹的下方,也充斥了許多地瓜葉,阿嬤平常也會把這些菜帶回家煮來吃,就算是同時種水果、同時種菜,可以充分利用農田。

雖然是第一天去做社區的老人供餐,卻感覺到滿滿的幸福以及心情上的愉悅感,讓我們不禁開始期待起之後的每一天早晨了。

Image_643a0a9.jpg - 溪洲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