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彰化溪州莿仔埤圳 產業文化協會 - 20180811-純園

早上跟著中聯資的廠長與其親友們一起參訪吳晟老師的純園小徑,一個由五種台灣原始林組成且有兩公頃大之地,老師說:「大家都知道高山要種樹林,卻沒人知道平地也需要樹林。」所以老師接續其母親的理念擴大了種植的範圍。


從田梗間走向黃色的鐵皮屋,裡頭擺著成堆的米袋和精裝過的尚水米,都市的大朋友和小朋友體驗著採收完的後續處理及包裝過程,親手體會將米包裝後的步驟,導覽的慈慧姐希望的是能讓他們產生一絲也好,對於農業的一些注意。

IMG_5992.JPG - 溪洲0811

一排排的烏心石和結滿橘紅果實的毛柿,華德福的大人與小孩正徒手製作土牆,依照自然生態而建造中的木屋,孩子們在樹林間玩著自製的鞦韆,在樹與樹間搭建的小吊橋上下攀爬,不是冷氣房的電腦,不是厚重的評量講義,而是一種與大自然的互動。

IMG_5893.JPG - 溪洲0811

午餐又是淑敏姐的滿桌好菜,茶餘飯後再來上一杯書店招牌的檸檬芭樂汁,微酸的口感帶出芭樂的清甜,帶有的蜂蜜香更是讓人有消暑的感覺。這些芭樂都是有點過熟無法拿去市場販賣的,協會為了不浪費這些食材,才因此想出這杯清涼解渴的飲品。不單只是芭樂,連蜂蜜還有檸檬都是溪州的在地食材,甚至連午餐的每一道菜都是當天市集裡面新鮮現採的。一想到這些水果蔬菜,都是無法被標上溪州記號的,就不免感到萬分可惜。

 

跟著兩位大姊一起在旅店附近走走,沿路上除了介紹美食外,也參觀了后天宮以及荒廢到只剩下招牌的溪州戲院,看著兩位姐姐手上大採購的美食,嘴裡還叨叨念著還有哪家店好吃哪家飲料好喝,就知道接下來的十三天不用煩惱吃飯的地方,更不怕會餓死在溪州,應該是要擔心會不會胖一圈回去。

Image_1dc804c.jpg - 溪洲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