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台南頂洲教會 - 8/2、8/3 慢慢說再見

蹲點邁入最後一天,我們抱著有些遺憾與懷念的心情與居民們道別,遺憾的是還有許多未開發的新事物、未認識的好夥伴;懷念的是那些共度的美好時光,連一草一木都顯得如此富有生命力,像在招手要我們留下來、又像在揮手祝福我們一路好走。我們把握最後的時光,又去拜訪了秀菊阿嬤和蓮花阿嬤,秀菊阿嬤有些悲傷,但也對我們的到來表示歡迎;蓮花阿嬤還是一如往常坐在向陽而不會被曬到的屋子裡織鳥巢,我覺得時空彷彿靜止了,多麼希望時空就停止在這一刻,那一剎那覺得思緒如潮水般湧上,我已經開始懷念這個地方了,這個被視為偏鄉、被城市遺忘的地方。

我有一搭沒一搭地跟阿嬤聊天,珮庭和小B在旁邊聽,沒想到阿嬤突然開始說起她的過往,幾乎沒有情緒,我從她的雙眼中看不見滄桑,但那些故事是如此悲涼,懷著沉重的心情聽完那些故事,阿嬤仍說沒關係,這是一種非常奇怪的感覺,身歷其境的人已經將之視為過去,我卻仍然陷在他人的過去裡感到難受,來到頂洲之後有很多時間都處在這樣的狀態裡,沒由來地接收了令人震驚的訊息,然後躲在角落裡偷偷啜泣。其實對於那些告白還是感謝的,感謝他們讓我明白我所擁有的一切是多麼地得來不易,也感謝不知道是什麼樣的機緣才讓我們在這裡相遇,一切都很不可思議。我跟阿嬤說我會回去的,說了好多遍,其實是在告訴自己千萬不要忘記這個地方的這群人啊。

令人敬佩的蓮花阿嬤。

因為聽說小B喜歡吃辣,所以就在市場買了三條辣椒,沒想到市場老闆人很好,直接送我們(大概也是不知道三條辣椒到底要怎麼賣XD),又跟牧師娘討了一些九層塔,開始一道從沒做過的菜。其實這道菜在家裡也沒有看過媽媽煮過,只是純粹覺得好像很適合,買了材料就決定做做看,要準備的材料有:老薑、板豆腐、杏鮑菇、清醬油、辣椒、九層塔。首先將板豆腐切塊下油鍋煎,至金黃色時起鍋。把薑和辣椒切片丟置鍋中爆香、加入剝好的菇,炒一炒之後加入豆腐,最後加入清醬油和九層塔就可以起鍋了。滿簡單但是超好吃的,大家在家裡也可以試試看(忠告:買辣椒之前要確認到底有多辣啊啊啊,在頂洲做的時候非常成功,在家裡做的時候因為辣椒太辣,進去廚房的人都在打噴嚏流眼淚)

請忽略我用手撥豆腐的畫面><

飯後我們與阿Ko、小B一同前往河堤,我們要玩仙女棒!其實在來頂洲之前就想著要這麼做了,沒想到真的成行,非常開心。到達河堤之後因為風太大,仙女棒一度無法點燃,結果小B突然說他要把打火機的火弄大,就開始撥弄起來,真是令我太驚奇了,回教會之後還一直央求他教我怎麼做。這幾天下來跟他們兩人相處的時間非常多,雖然很多時候也會意見不合、溝通協調了一陣子,但大多數時候還是很開心,一群人在廚房裡吵吵鬧鬧地做菜、騎三十幾分鐘的腳踏車到別的地區遊玩、在教會的團契室裡各擁一方天地。有的時候我會很希望他們可以回應我的某些期待,也因此在相處的過程中總是不停地遇到瓶頸、不停地思考,到最後我還是不知道為什麼他們不願意做某件事,或者述說某些故事,但這也讓我重新審視了自己對於人際關係以及陪伴的價值觀,我很幸運地可以來到這裡,體驗另外一種生活方式,認識到與我生命經驗全然不同的人。

糊糊的背景  清楚的莫忘初衷.JPG - 0802、0803  Day15、Day16

仙女棒映照在臉上的光看起來很柔和,希望最後這光芒會從孩子們的臉上匯聚、向外擴散。

8/3

我們到學校與師長和孩子們告別;我們與阿Ko和小B拍了幾張紀念的照片;我們目送小B到山上送物資的身影;我們與牧師娘和阿瑋合照;我們倉促地收拾行囊上車;我們望著窗外的景色感到迷茫;我們收到孩子們傳來的訊息;我們回家。

會再回來的,這是承諾。過去參加了很多活動、辦了很多營隊,我都不敢給承諾,覺得負擔過於沉重,也害怕回去以後物是人非;這是第一次可以這麼真誠坦率地說出:「我一定會回來!」這種話,說出口的當下真的有點自我懷疑,但同時也覺得鬆了一口氣,原來這就是我這幾天一直在思考、摸索的答案──無論如何一定要再回來,看看這個地方有什麼樣的轉變,孩子們長成什麼可愛的模樣。會的,會回來的,要等我們,所以要說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