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台南頂洲教會 - 8/1 生活不是黑白和彩色的對立

蹲點趨近尾聲,我們把握在這邊生活的最後幾天,前往社區底端的育苗場拜訪,由於是正式營運的公司而非居民的住處,所以我們略顯緊張,幸好忙碌的老闆還是頗有耐心地介紹一下環境以及工作的情形,這時我又有些犯傻了,我望著寬闊的場地,一格一格、一塊一塊的植栽用黑色籃子區隔開來,納悶怎麼這麼大的地方只有少數幾個區域有作物,老闆說:「都種滿了啊!」仔細看還是只有看到一畦一畦的土,後來才忽然想到我來的是「育苗」場啊,只是苗還沒發出來我看不到而已,自己都啼笑皆非。

有些稚嫩、較容易被摧毀或較怕日曬的苗會用藍色的網布蓋起來。

機台.JPG - 0801  Day14

將苗植入培養土所用的器具。

後來我們又陸陸續續隨訪了幾位員工,有人在為苗澆水、有人在搬運貨物、有人在盤點數量、有人在機台植苗,員工阿姨表示他們每天的工作不外乎這幾項,工作的時間不一定,但是很辛苦,尤其場地是半露天的,即使戴上斗笠和袖套還是難敵酷暑的燠熱;近期有意願來工作的人也越來越少了,因為工作辛苦、颱風來又損失慘重。被我們問問題的員工時不時來回走動,楷一楷由額頭滑落臉頰的汗珠,不時因為工作而中斷談話,忙進忙出的身影不曾停下來歇息。老闆說他們的業務也有拓展到雲林、嘉義,所培育的蔬菜、水果苗種類也非常多,老闆打趣地拿了一張他們有在培育的作物清單給我們看,多達70幾種,眼花撩亂。

育苗場的小事(又有我出槌的部分,但也是一種學習,長知識了~)。員工阿姨叔叔們話雖不多,工作卻很賣力,勤奮的背影映照在眼球裡烙下深深的足跡。拜訪其他居民時,也有許多像這樣子堅毅的背影。

明天就要跟大家道別,有很多很多還未完的對話,更多的是想要待更長的時間、待更久的心情,其實原先並沒有對於蹲點抱持非常巨大的期待,只想著要好好地把自己的事做完,安分守己地以最小傷害、最大服務原則進入社區;經過這15天的淘洗以後,逐漸覺得即使是一次短暫的會面,也會造成彼此生命經驗中非凡的轉變,要相信自己的決定有影響的能力,這樣才有辦法做事,這是這15天當中感受最深刻的。當然並不是每天的生活都很順遂,也會有遇到麻煩或尷尬的時刻;也會有百無聊賴的時刻;也會有開心到要炸掉的時候;也會有覺得茅塞頓開豁然開朗的時刻。是這些種種大小事與情緒堆疊起來這趟旅程,沒有一趟旅行是絕對圓滿、絕對燦爛的,但也沒有一次出走是無時無刻充斥著挑戰、困阨與危機的,許多渺小微不足道的小事成就了這一切,希望這些天來帶給大家的色彩都會受喜愛,也會因此促發大家珍惜那些生活中不那麼完美的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