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台南頂洲教會 - 7/23 夕暮下的蓮花

今天早上剛起床的時候就看見牧師娘在曬蝶豆花(其實牧師娘每天都在關注蝶豆花XD),這是一種豆科植物,常用於食用或民俗醫療,牧師娘介紹說它富含很多的花青素和維他命,對眼睛也很好,不過因為它有刺激子宮收縮的作用,所以女生生理期或懷孕時不能食用,有服用抗凝血劑的人也不能吃。食用的方法是泡在熱水中、連同水一起吃下;牧師娘還說加檸檬或養樂多等酸性飲料會變色,曾經有教友就用這種特性做成雙色的漸層飲料,非常漂亮。現在外面一克似乎是賣一塊錢,一百克就要一百塊錢,著實不便宜。

漂亮的蝶豆花,也可以做成果凍喔。

今天拜訪的是蓮花阿嬤,我們到她家的時候她正在編織鳥仔岫(鳥巢),所謂的鳥仔岫是用稻子(臺語音:ㄑ一ˋㄚˋ)的葉曬乾為底、黃麻曬乾為綑綁器具所作的。阿嬤說這些要賣到彰化去,一個大概賣十幾塊,三十幾歲跟鳥岫伯開始學做的時候一個才賣3.4塊;一晃過三冬,轉眼間阿嬤已經89歲了!我們感到相當驚訝,跟阿嬤說她看起來完全不像要90歲的人、頂多6.70歲而已,她聽了之後超級高興,「嚨作太祖欸郎啊(我都已經作人家的曾曾祖母了)!」既靦腆又開心。說這句話的時候其實沒有刻意要拉近距離,只覺得阿嬤真的比實際年齡年輕好多,到了頂洲之後發現這裡的老人家雖普遍高齡,卻完全不顯老態,反而身體健康、腰桿挺直,像我們昨天拜訪的秀菊姐竟然也已經90幾歲了,得知這件事令我們倆驚呼連連,也許這是  上帝給辛苦工作大半輩子的頂洲人的禮物吧!

阿嬤的手熟練地穿梭在稻葉和黃麻葉之間,彷若水中優游的魚一般。

曬黃麻.JPG - 0723  Day5

曬黃麻,好做巢。

下午我們跟俊庭和冠頡搭公車去學甲採買一些日常用品,主要其實是買菜,因為頂洲這邊除了早晨廟口的菜市場有供應新鮮蔬菜之外沒有其他來源;除此之外,我們此行的主要目的其實是幫俊庭買生日蛋糕,原先以為學甲有很多蛋糕店,所以在全聯採購時就沒有順道買,沒想到步出全聯之後,再也沒有看到能稱得上是蛋糕的東西,真是令人遺憾TT;但這還是一趟非常美好的旅程,有時候與其說我們在陪伴孩子,不如說孩子其實也陪伴著我們,現在每天到教會沒有看到他們兩個小鬼頭就會開始焦慮,他們睡到很晚終於起床來教會時,我們都不說話、但心裡其實很開心,這種被制約的感覺,可能就是吳晟的詩中所說的甜蜜的負荷吧!

慈濟宮.JPG - 0723  Day5

學甲慈濟宮,供俸的主神是保生大帝。宮內的樓宇雕刻相當精緻。

傍晚時分,我瞥見今天的天空有些動人,因此騎著腳踏車,手拿著相機就出門了。傍晚的頂洲不似白天時那樣酷熱,徐徐的微風帶走一身的汗臭與疲憊,我就這樣一手騎車一手拿相機,顛簸地踩著踏板、紀錄今晚的夕陽,很想騎到遠方看得到太陽的所在,可是換了一條路、總共騎了5分多鐘,還是沒能尋到那精緻瑰麗的晚霞。去程和回程的路上都一直有蚊子撞到我的臉,這樣微微喜悅又感到煩躁的情緒摻雜在蹲點這段日子的生活裡顯得異常寫實,真實的人生也是這樣五味紛陳、百感交集,就用這個充滿寓意的夕陽為今天劃下有點失落的句點吧。距離離開的時間越來越近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