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台南頂洲教會 - 7/27 學校/發酵/哈哈大笑

燈燈燈燈~又到了更新落格的時間,來到這裡之後感受到最深的就是在地人的熱情,還記得之前去秀菊阿嬤隔壁家的長老拜訪的紀實嗎?(嘿嘿有認真看的人才知道喔,不記得的話,可以看看我們〈7/21之二  嫩綠色的大躍進〉這一篇!)第一次見面自我介紹的時候,阿嬤說她早就見過我們了呢,「因為頂洲很小,有外地人來我們都會特別關注。」阿嬤笑容可掬地說。自那次之後,她總是熱情地與我們打招呼,其他我們見面過的長輩們也都是如此,連只講過幾句話的機車行老闆也會在路上騎車碰見我們時停下來噓寒問暖幾句,被善意與溫暖簇擁著的我們也想將這樣的熱情傳達到正在閱讀文章的你心中!不過今天的主題跟平常的有點不同,大家跟著我們的腳步慢慢走下去吧。

紀錄片的內容主要是聚焦在理念與價值的層次,很多裡面沒有提到的細節會在這裡分享,像是下面這張照片是孩子們中午在校長室吃飯休息的情景,校長表示日前因為靠近門口的大教室有一些虎頭蜂出沒,後來雖沒有再看見牠們的蹤跡,為了避免牠們再度出現,安排孩子聚集在校舍本棟,也較方便管理。

跟學生沒有距離的互動在日常生活的瑣碎中顯現,有天有個小一剛入學的孩子對著老師說:「校長可不可以借我用一下?」令人又好氣又好笑。

每天到學校取景的時間可長可短,對於我們而言,無時無刻變換的行程是蹲點的一大樂趣之一,每天夜晚討論隔天要去哪兒、後天預訂要做什麼事的時光也顯得彌足珍貴。今天我們待在學校的時間較短,一回到教會就有令我們驚喜的事,牧師娘說她要做香蕉蛋糕!第一次做蛋糕的我很雀躍,因為家裡沒有模具、材料等配備,所以碰到好多層的烤箱、精緻可愛的模具就哇哇大叫,對於過篩等程序也顯得很陌生,在其他人眼裡看來應該覺得我真是劉姥姥進大觀園吧!沒想到來一趟蹲點竟然可以習得自己做一桌菜還有做蛋糕,算是意料之外的經歷。

牧師娘的調理機超、好、用,我們還曾經借用這台叫做「美美」的機器做出超好喝的南瓜濃湯呢!那時候問了小B,只見他猶豫了很久(害羞不好意思表達立場),最後終於開金口緩緩地吐出「好喝!」兩個字,成就感破表。另外偷偷跟大家說,牧師娘超級重視材料的比例,煮飯的時候幾杯水配幾碗米、做蛋糕時各種材料混和的筆直她都超講究,「這些東西不馬虎,做出來的才會好吃!」她如是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