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台南頂洲教會 - 7/29 灰色的守護天使

每天早晨,校長都會帶孩子們從學甲搭公車到頂洲,一來是因為他也住在學甲、大家一起行動很方便;二來是因為許多學生都住在學甲、或是原本就被校長去學甲招生到頂洲,因此車上有一個看顧他們的對象會比較妥當、家長也會比較放心。其實啊原本大台南公車沒有這麼早到頂洲的班次,那時候都要靠校長和老師驅車去學生家裡載他們到學校,以減少某些家長的不便,甚至放學時因為沒有那麼早回學甲的班次,也要分好幾批載回去,聽到這段歷程的當下我們真的是相當感動,竟然有如此用心的團隊守護著這群孩子。

校長護送孩子們進校園。

下午的時候,我想探索頂洲附近不同的風景,便邀珮庭和小B一同騎車。沿途風景是廣闊的藍天、曬乾的稻草還有不時從草叢中冒出來的動物,我們偶爾停下來拍照、休息,其他時間都在感受這片土地靜謐的力量,最深沉的訴說無需言語,就好像農民依經驗判斷天氣、動物大量出現或藏匿代表氣候的變化一樣,大自然總會釋放最恢弘、最開闊的訊息,只要我們靜下心來聆聽。

 

農人的身影在一片農地中顯得特別突出,沿途有許多像這樣子的獨立小農,他們戴著斗笠、挽起褲管,在大自然的懷抱裡沉默地與土地溝通。

小B騎車.JPG - 0729  Day11

小B騎車的身影,瀏海迎著風微微向上揮舞。其實他騎的粉紅色腳踏車原先是珮庭騎的,因為兩顆輪胎快要沒氣了,所以她跟我換,我又跟小B換,他就這樣騎著沒風的腳踏車徜徉,直到有充氣設備的機車行。小B啊是個體貼的孩子,說得少,做得多。

今天的步調意外地悠閒,因為紀錄片的拍攝暫時告一段落,生活大抵也是如此,在日以繼夜的忙亂中挖掘一個僻靜的所在,深深地躲進去,淺淺地眷戀,然後再度出發。今天下午這一個半小時幾乎無語的輕旅行很放鬆,讓感覺領著身體走,因而總是遇見許多美好的小驚奇。還有,今天的顏色是灰色,因為灰色是介於黑色和白色之間的過渡地帶,我覺得每個人的人生都需要灰色,因為沒有任何人事物必得要呈現什麼模樣,就像賴校長從偕同老師載學童上下學到申請公車路線成功,很多事情的走向都可以保有很大的彈性,人的心理狀態也是。來到頂洲之後,好像就被這樣巨大的灰色包圍著,有時受限於交通的便利性,有時卻又跳脫那物理上的距離、可以恣意地闖蕩歡笑,希望灰色的力量可以延續,人們也可以藉由這股力量守護心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