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台南頂洲教會 - 7/21之一 小橋流水人家

今天我們跟著牧師娘拜訪社區居民,首先來到位於教會對面的中藥行。據牧師娘和校長所言,頂洲地區有兩家中藥行,每天都有許多人上門求醫,因為價格比市區便宜、效果又不錯,問起中藥行的興起與沿革,老闆娘說:「啊就我爸爸的親戚啊會一些武功,原本幫人家處理一些跌打損傷,後來知名度傳開了,大家就送他一個藥櫃,拱他做醫生。」她還帶我們繞到以前舊家的厝內看藥櫃古董和曬中藥的情形,經由她的解說,我們才知道原來中藥也有特製的機器,「嘿啊,以前那個年代沒有機器的時候都嘛用手,一回家就開始切中藥、磨藥粉,現在有機器可方便多了。」只可惜她不太願意讓我們進行拍攝,不過可以用文字紀錄下這些人文地景已經讓我們感到很滿足了。

到老闆娘這一代已經是中藥行經營的第三代,她說她爸爸18歲時就開始行醫,中藥行的特色是以治療不易懷孕為主;除此之外,他們賣的何首烏也很有名,「對呀,有的人會買回去自己燉藥,啊還有那個學甲有一間店做何首烏也是都來這裡買。」她強調他們的藥材都會仔細篩選,若遇到品質不良的就會退貨,不會囤貨,會這麼說是因為,許多中藥行都會事先買一批藥材囤積,有用到的時候就切片或磨粉,沒用到的就放著,久而久之可能就會因為沾染氣而發霉、或是壞掉,因而他們每天都會批一次貨,這麼做的店家確實比較少見。臨行前,老闆娘抓了一大把仙楂餅給我們,瞬間喚起小時候到中醫診所就醫的情景,因為小孩子不愛吃苦的東西,偏偏中藥幾乎都是苦澀的,因此為了哄小孩子按時吃藥,必須準備一些甜頭。撕開塑膠的包裝,嘴裡和心理都是甜滋滋的。

接下來拜訪的是教會的教友秀菊阿嬤,她的兒子五年前罹癌,目前已經住院四個月了,情況不太樂觀。我們靜靜地聽她抒發情緒,緩緩地、悠長地,她說了一句話,大意是說,  上帝這麼安排我們也沒辦法,言語透露著無奈與心疼,牧師娘說:「  上帝有祂的安排。」對信仰的虔敬與相信,非基督徒的我們無從參與,但教友間彼此互相關懷、體貼的情誼在這場對談中顯露無遺。稍後阿嬤也收拾悲傷,為我們斟上沁涼的西瓜汁,酷暑的炎熱與果汁的冰涼、擔憂家人的悲傷與見到朋友的喜悅,並行瀰漫在這小小的空間中。

諾麗果.JPG - 0721  Day3

秀菊阿嬤種的諾麗果,聽牧師娘說這在學甲這邊也算是很大宗的作物,但我們在學甲區特色介紹刊物中並沒有看見關於這種作物的介紹,只記得小時爸爸有段時間常常買回來用果汁機榨,據說對人體健康有正面影響,但多數未經醫學證實;無論如何,諾麗果汁都是不錯的消暑飲品。

火龍果2.JPG - 0721  Day3

她也有種火龍果喔,牧師娘驕傲地說只要有地,在鄉下什麼都種得起來,在都市就沒什麼機會了。

我們希望能夠將在這裡的所見所聞,透過清澈的眼光傳達給電腦另外一端的人們;希望這麼做能夠形成一種連結,如果這些文字、圖片紀錄能夠喚起相似的記憶、重溫過往的情感,讓人再次檢視自己、覺察自我,那麼我們也會感到由衷地喜悅,並且給予我們最真摯的祝福。然後啊,每天都發生太~多事了,我們也有很多事情需要處理,所以請大家耐心等待、包容我們緩慢的更新速度><  這一天也分成兩篇,大家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