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台南頂洲教會 - 7/30 唉呀呀,美麗的夏天!

仲夏,又是一個無眠的夜晚,正是時候拍日出。我們今天早早準備好,天還未亮就出發,四點五十五分,教會的紅色大門被我們拉起,馬路上竟然已經有奔馳而過的汽車,對面機車行旁的居民家也亮起了燈火,多麼熱鬧的早晨!我們踩著已經熟習的路徑到達河堤,耐心地等待黎明將至。結果足足等了一個鐘頭呢,上網查詢的結果是5:28分日出,我們卻等到接近6:00,一夜無眠使得腦袋裡的多巴胺更加活躍,情緒激昂又無處宣洩這種激越的我開始翩翩起舞,還請珮庭幫我錄了許多搞笑影片,真心覺得年輕真好,而我還年輕!我還年輕!(偷渡某樂團的歌XD)

雖然沒有壯闊的雲海,至少有燦爛的雲霞。有些感動並非向外探求,而是由心出發,在頂洲生活就是後者,每天都好期待可以跟喜愛的人相處、大笑,因而在目睹太陽鬆開緊閉著的惺忪睡眼時心裡也想著跟他們分享。

早晨的清新使人快活,我們帶著愉悅的心情拜訪周黃熙阿嬤原先的居處,就在教會的後頭,比樹恩農場還近、轉個彎就到了。根據阿嬤的說法,她的這個家種了約有50幾種作物呢!牧師娘、珮庭和我跟著她的腳步繞了園子一回,內心充滿訝異與驚嘆,有的作物因為非當季而無法被我們所探查,但是這樣晃了一圈也有30多種呢!我雖住在花的故鄉──田尾,卻也無法辨認出園子裡大多數的作物,列舉幾項如下:瓊花、香蘭、蔥仔蘭、木瓜、是家、椰棗、玫瑰、黑骨仔、紫堇、水仙、沙漠玫瑰、龍眼、泰國九層塔......種類多到嚇死人,甚至有些植物是由印尼籍移工莎莉由別的地方帶來種子栽種的。它們將庭園點綴得滿堂繽紛,使我們好像進入了植物的水族館,盯著每一棵陌生又漂亮的植物東問西問;末了與阿嬤促膝長談,非常開心。

阿嬤為了防曬戴上了帽子與袖套,可見頂洲的太陽有多熱辣,連出門十分鐘都要做好防曬。左上角是名喚使君子的植物。

今天仍舊是悠閒的日子,我曾經問過珮庭會不會想住在這樣的地方,她說不會,因為交通太不方便,這又讓我想到此地人口外流的問題,我和珮庭之前也跟牧師、牧師娘討論過,卻也沒有一個結論,直到看見阿嬤的笑容,才有一種恍然大悟的感覺──開心就好;住在每一個地方都有它的優勢和劣勢,如果一直糾結於某些問題而未能看見生活的美好,那也是一種可惜啊。我想「安居樂業」是最適合用來形容頂洲的居民了,生活有時好有時歹,可以沮喪啜泣,但隔天總要放開心胸再出發。另外,頂洲這邊其實也有一些洄游青年用有別於以往的方式行他們心目中的價值,凡事只要有危機必定有轉機,這是我在仲夏的日子裡感受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