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台南頂洲教會 - 7/21之二 嫩綠色的大躍進

延續上一篇日誌的拜訪行程,我們的下一站是秀菊阿嬤的隔壁鄰居,也就是她的妯娌家,他們是一對很可愛的夫妻,家裡是種西瓜的,阿公說西瓜大概五、六個月就可以收成,不過西瓜有一個特點就是怕水,「啊那落雨係袂安怎(啊如果下雨該怎麼辦)?」「落雨喔,丟沒法度啊、丟看天啊,做事人丟係看天呷飯啊!(下雨的話也沒辦法、就只能看天了,農人就是看天吃飯的啊)」一句話道盡了務農的無奈,天氣不好的時候,真的只能眼睜睜看著心血付諸流水,不免無語問蒼天;即使天氣好、收成好,也有可能因為當年度的產量太多而賤價出售,農人能夠得到的利益其實不多,這是台灣社會中很普遍的現象,得利的總是中盤商,苦到的卻都是農民和消費者。

西瓜除了怕水之外其實也怕熱,雖然好天氣會讓他們成長茁壯,但是太炎熱它們也會受不了,因此在稻米(台語稱「粟仔」ㄑ一ˋㄚˋ)收割完成後,農人們會將稻草曬乾、鋪在種植西瓜的黑色帆布上,因為這樣可以幫忙吸收一些熱量,讓生長中的西瓜不容易被熱暈。阿公他們家大約種了一、兩甲的西瓜,在頂洲算是少的,很多都至少有五、六甲的農地,他們在播種時會去買雞屎來撒、作為肥料。我們也談到彰化和頂洲這邊不同的耕作情況,也許是因為頂洲這裡的土質比較鹹,不太需要拔雜草,因此只需要一、兩個人力巡視西瓜的狀況即可。他們雖然不是溫室種植,但還是必須築一個擋風的屏風,抵擋冬天濕冷的天氣(播種時節在冬天,才能趕在颱風季前收割)。

阿公阿嬤請我們喝的白木耳枸杞汁,消暑熱又顧身體。

蹲點期間可能會不定期做超簡單教學影片,如果有興趣也可以跟我們一起做!

今天晚上是我們第一次帶課程,有些緊張,坐定請牧師娘幫我們禱告以後,就開始我們的第一項活動──布幕猜人,這個活動的目的是為了讓孩子與我們更加熟悉。首先將參與的人分成兩個組別,分別站在布幕的兩邊,待主持人數一、二、三之後,拉布幕的人就把布幕放開,布幕兩邊的人要在看到對方臉的瞬間喊出對方的名字,這是考驗他們有沒有專心聽我們在自我介紹;而後還有進階版的,就是每個人在身上做一些改變,布幕放下時要說出對方身上有什麼改變,我把襪子脫下來、琇菱把手上的髮飾取下(琇菱是來教會的青少年當中唯一的女生),但最令我感到驚奇的是,俊庭、冠頡、卜瑋三個調皮的男生分別坐在三張不同的椅子上,讓我們分不出誰是坐在原本那張椅子上的人,也就無法說出誰是突然出現在他旁邊的人,非常有趣。

第二個活動叫做實話實說,是參考一款同名的桌遊所做的活動,我曾在系上的團體工作課程中玩過這款桌遊,效果非常好,因此這次便利用這個遊戲帶領青少年做自我覺察,主要用到的概念是周哈里窗當中的公開我(別人知道我也知道得我的特質)、盲目我(別人知道、我不知道)及隱藏我(別人不知道、我知道)。在遊戲進行當中雖有許多停滯不前(思考太久、大家在討論時聊得太開心)導致我們來不及帶下一個活動,但還是很開心他們已經學到一些關於「自我」的基礎概念,也學習如何觀察自己的思考與別人的認知,希望對未來他們的自我覺察及人際交往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