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台南頂洲教會 - 7/28 闃黑之外

這天早上我們採取學校單主任的建議,到國小的廚房觀摩樂齡中心定期舉辦的廚藝活動,今天做的點心是韭菜盒子。老師是一位20幾歲剛畢業回來的年輕人,很可惜礙於時間關係沒有跟她深談,平常看她在早餐店裡(她的媽媽是早餐店老闆娘)忙進忙出的身影也不好意思開口詢問,也許之後再次回到頂洲,放下相機的我們就更能好好體察這邊的人事物了吧!阿嬤和媽媽們一看見我們在門外徘徊躊躇,就揮揮手要我們進去、非常大方,結束的時候有個阿姨甚至還招攬我們加入她的手工藝編織班呢!閒暇時的聚會挑起了友誼與社區活絡的橋樑,不僅打發無聊的時刻,也讓社區居民的關係更加緊密。

社區媽媽專注認真的神情。

今天的團契時間提早了兩個小時,我們與青少年進行了「搶椅子」的活動,規則是現場有除了主持人以外的n個人就放n+1張椅子,成員在指定時間內都要想辦法不要讓主持人(也就是我)坐到空的椅子上,而在進行過程中可能會稍微更動規則,例如更換椅子的座位、把時間拉長抑或縮短,進行活動前會給成員討論的時間。我們希望在討論與調整策略的過程中,可以讓青少年們覺察到自我的特質、自己在團體中習慣扮演什麼樣的角色、自己在團體的領導力或溝通能力等,進行過程中確實可以很清楚地看見團體的動力在哪裡,有哪些成員是比較安靜、而那些成員又是比較慣於領導或提出意見的。

搶椅子活動,雖然一開始害羞的小B看起來興趣缺缺,但在活動後期也慢慢加入行列。

第二個活動是「好精靈壞精靈」,我們請每個人在紙上寫下自己近期的壓力,並且由主持人統一回收,在每一回合每個人都會被分派到好精靈或是壞精靈的角色、功能是給予提示,每一回合會有一位成員當猜測者,好精靈要想辦法讓自己的提示貼近答案,壞精靈則要誤導猜測者,其實好精靈和壞精靈的角色只是要讓活動增加趣味性,最後我們會逐一檢視每個人內心的壓力、大家共同想辦法解決或是提供心理上的支持。其中很特別的是牧師娘的分享,因為牧師身體檢查出來有一些狀況,可能需要開刀,大家在了解情況之後也紛紛給予祝福與安慰,可以想見她擔心的情緒也因為這群孩子的關心而有稍稍舒緩吧!教會平常的活動不多,因為青少年都有各自的時間安排,因此禮拜六晚上的團契時間就顯得特別珍貴,而我們能夠在這個時刻碰見這群人也是極其難得的禮物呢。

做飯糰.JPG - 0727 Day9 +0728 Day10

阿銘、阿瑋與阿Ko包飯糰。今天晚上牧師娘準備了海苔、肉鬆、鮪魚罐頭、玉米等材料讓大家自己動手做,大家吃得不亦樂乎,飯後甚至還有牧師和牧師娘特地去買的冰淇淋當作甜點。

蹲點以來聽了非常多的故事,子女闔家團聚的溫馨故事、因為工作關係要離開頂洲的道別故事、家庭發生變故的傷心故事、想像付諸實現的歡喜故事......每一個故事我們都很珍惜,因為我們在這些故事背後看見了非常難得的價值,在頂洲生活其實不輕鬆,這裡沒有便利商店、沒有大賣場,雖然有柑仔店、有菜市場、有學校、有農會、有教會,但有時候還是必須到其他地方才能滿足某些生活機能,也因為交通不便的問題使得人口外流的情形相當嚴重,在平靜悠閒的鄉村生活背後其實有很多不為人知的努力、不欲人知的辛酸,胡淑雯說:「所有的創傷都像一張嘴巴。」我們有意無意間都看見那些創傷的疤痕露了出來,但這裡的居民還是挺過來了,他們在自己擅長的領域閃閃發光,並且把知足和善意贈與我們,故事的述說本身就帶著一種信任,我們很感激也無限珍惜,闃黑的現實之外是真摯的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