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台南頂洲教會 - 7/20之一 天空藍

不知為何,明明剪片剪到很晚的兩人,分別在5:44和6:24分時起床了,只能說老天爺希望我們快些認識社區才出此下策,啊,不對,是上上策啊。

不知為何,社區很喜歡廣播,舉凡布丁車來了、賣菜的快走了、修腳踏車的終於來了,方圓一公里內都可以聽見廣播器熱切的吼叫,真是,振聾發聵啊!(是震耳欲聾吧!)我們因著這社區鬧鐘,在早晨7點多時邁步向廟口旁的小型菜市場,一開始我們問到「啊這袂賣多少?」,開貨車的阿伯還不搭理我們,現在想起來,每個聽見我們自己開伙的阿公阿婆們都露出肯定的微笑,可能這裡的人喜歡自己動手做的人吧!阿伯將一箱箱的蔬菜放至地上,葉菜類的表皮還裹著晶瑩透亮的水珠,像清晨的露。當我們說出「啊有老薑嗎?」,阿伯引我們至貨車旁,興致勃勃地說:「薑還是老的辣齁!」開啟了後來的熱烈對話,阿伯的親戚中有一戶數代加起來共30幾個人當醫生,「每天坐在那裡做一樣的事多無聊啊?我寧願出來做生意,卡快活!」我們很欣賞他不同於主流的看法,相談甚歡。

早上的時間空了出來,沒有駕照的兩人決定騎腳踏車到最近的景點去探查一番。一踩動腳下的踏板,車身就發出「ㄍㄧˇ  ㄍㄨㄞˊ  ㄍㄧˇ  ㄍㄨㄞˊ」的聲響,我們趁著涼風徐徐地吹拂稍稍消解暑熱,到達位於鹽水區的「台灣詩路」。傍晚行經柑仔店時才從阿伯口中探知,所有刻在石碑上的詩都是林明堃先生所抄寫、並請人幫忙拓印的,當地景緻秀麗,雅俗共賞,不見遊客如織,只聞蟲鳴鳥叫,飽嘗幽靜之樂;更有蓮花出淤泥而不染,冰清玉潔,叫人心曠神怡。

吳晟的詩.JPG - 0720  Day2

圖解:吳晟是彰化溪洲地區的詩人,為台灣最具代表性的農民詩人。「水溝仔是我的洗澡間/香蕉園是我的便所/竹蔭下/是我午睡的眠床」熱愛自然與土地的心可見一斑。

今日最美就4你.JPG - 0720  Day2

蓮花楚楚,波光瀲灩,所謂美景如夢,在水一方。

離開了令人如痴如醉的步道,我們利用稍早買的菜迎來了美味的午餐,各位客倌請評判。

越來越有模有樣.JPG - 0720  Day2

飽飯後我們旋即拜訪頂洲國小的賴榮俊校長,校長是個很健談的人,言詞間處處可見他的熱情與負責任的態度,不僅挖掘頂洲國小過往一百年的人文歷史,更著重覺察當地居民與學生本身的需要、進而推動學校發展,關於校長可以說的很多,不過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今天就到此為止,晚安,晚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