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台南頂洲教會 - 7/24 潔白的玉蘭花

有人會問我們怎麼找到這些願意分享這些故事的人呢?其實有很大一部分都要歸功於牧師娘,感謝她帶我們到處認識居民、聽他們的故事,如果沒有牧師娘的引薦,我們大概沒有辦法有現在對頂洲如此深刻的體會和認識吧!感謝牧師娘,她真的是最棒的引路人!

牧師娘與蓮花阿嬤可愛雙人組

今天我們到了樹恩農場,已故周樹恩先生和他的妻子周黃熙女士所居住的地方。一進入農場就看見許多作物蓬勃地生長,像值青春期孩子的身高一樣迅速竄升,頂洲這邊有一個特色是他們家裡種了什麼果樹或是植物都可以讓認識的人任意摘採,我們去蓮花阿嬤家時就採了一點九層塔,今天倒是採了幾朵玉蘭花,芬芳的氣味盈滿我們周遭。

 

波羅蜜大大.jpg - 0724  Day6

阿嬤家的波羅蜜,hen大顆。

阿嬤跟周樹恩先生都是頂洲國小的畢業老師,且周樹恩先生在國小已經服務四十年了,講到自己的先生,周黃熙阿嬤臉上有止不住的微笑,她說周樹恩先生是一位很具有好奇心和冒險精神的人,他們那個年代還是習慣懷孕後在家生產、請助產士幫忙,有一次臨盆去請助產士到家裡時,對方感冒發燒不克前來、教導周樹恩先生如何接生,加之周先生之前養豬也有過經驗,就這樣帶著一堆器具著手進行。講到這些,阿嬤的臉上半是喜悅半是懷念,也提到了六個小孩後來各自的去向和發展。來到頂洲以來發現這裡的長輩或是居民們都很樂於分享他們的生命經驗和故事,不像我們預期的那樣帶有防備或警戒,對他們來說生活過得好過得壞都值得紀念與被述說,我們也常常在路上碰到不認識的居民就開始聊天,覺得自己好像真的是頂洲長大的人一樣。

阿嬤唱歌的影片,雖然沒有聚焦有點可惜,但是阿嬤還是超級可愛慈祥~

經過了幾天的拜訪與探索,我們最後終於將紀錄片的主題和內容拍板定案啦!本來對於紀錄片的拍攝與否存有很大的疑慮,因為頂洲這邊產業的季節大多不是在暑假,有名的紅腳笭活動也大多在三月時進行,許多店家又不太願意接受拍攝(可能有些商業機密),所以我們一開始對於拍攝紀錄片沒有抱持太高的期待,只想好好地感受這個地方,沒想到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卻全不費工夫,我們於下午拜訪了學校的校長和主任之後,規劃以教育為主題探討頂洲社區的困境與發展的契機。那麼,就請大家拭目以待!

校長.png - 0724  Day6

頂洲國小的賴榮俊校長,是一個非常用心且努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