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台南頂洲教會 - 7/19我們在頂洲,天氣晴

負著行囊、挨在擁擠的人群中,我們從故鄉彰化出發,不敢相信自己已經站在這趟旅程的起點,像努力在浪尖的衝浪新手般舉足無措;幸好沿途的風景綠意盎然,稍微緩和了一些焦慮;火車窗的即景汰換有如飛躍的幻燈片,我們著迷地望著人煙越趨稀少的景致,心頭也不覺得有巨石壓著了,經過了短時卻長途地跋涉,我們來到頂洲。

由於對地勢的不熟悉,我們繞了一小圈才來到教會門口,本欲來接我們的牧師因此撲了個空,我們只能不好意思地訕笑;一進教會就受到牧師娘的熱烈款待,與他們共享了一頓美味好食光,由於沛瑩茹素,牧師娘還因此特別將葷素分開,在此特別感謝他的貼心與包容。牧師告訴我們一些關於頂洲和我們即將接觸孩子的資訊,談話中隱約透露了頂洲當地的一些困境:地處偏僻、人口外流、某些複雜的家庭問題......他也提到過去頂洲曾面臨廢校的危機(台南市規定小學學生人數至少62人,而幾年前甚至不到60人),是校長努力協調一些其他地淤的孩童入學,頂洲國小才得以脫離廢校的命運。我們望著無際的原野、心中不免也發出一些喟嘆,如果說我們的蹲點可以對當地人有某些正面的影響,或者讓更多人開始關心周遭的人、關心頂洲這片土地,那麼也許這些困難的繩結能一一被解套、蹲點的意義也能真正發揮了吧!

 

飽食一頓之後,我們趁著天氣沒有那麼炙熱的時候到附近社區晃晃。柑仔店應有盡有,從小時候的玩具仙女棒、到西式的披薩,每踏進店裡一次都令我們驚奇(沒錯,我們總共去了三次,因為一直發現少買某樣東西XD),小小的店面竟能容納那麼多的事物,我們向店裡員工表明身分後,他很愉悅地聊起中華電信基金會開設電腦班對當地的影響,他說自從參與學習之後,店裡的帳都是老闆娘用電腦紀錄的,除此之外還學了許多實用的文書處理技能,話匣子一開啟,員工伯伯對我們侃侃而談,讓我們見識到南部濃厚的熱情。

DSC_0029.JPG - 0719  Day1

夜晚是我們二人的創意秀,在蹲點的15天期間我們每天都要自己料理三餐,因此先從家裡帶了一些菜過來。其實我們兩人都沒有獨自下廚的經驗,在窄小擁擠的廚房裡因而顯得手忙腳亂,找不到削皮器和湯杓、油不小心加太多、忘記菜頭很慢熟要先滾湯......笨拙揮舞鍋鏟的我們卻也體嘗了做菜的樂趣,想著要做出好吃到令對方感動的料理的心情原來是這樣啊、吃自己做的飯的感覺原來是這樣呀!想不到原本的擔憂焦慮就在一片笑鬧中輕巧拂過,留下滿滿的喜悅和成就感,那麼敬請期待兩位主廚明天的進步!

來到頂洲之前,我們並不知道教會裡有養貓,因此看見牧師和牧師娘豢養的「喵喵」時感到很是驚喜,放上影片讓大家被牠萌一下!

在頂洲的第一天消逝得如此快速,初來乍到的我們踏入這裡就像踏入一幅畫,人們深深地溶在風景裡,像是美術館裡一幀幀油畫的日常,會動的風景、愛笑的人,今天的頂洲顯得如此蓬勃有朝氣,讓我們更加期待未來14天會有什麼樣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