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屏東楓林教會 - 「蹲點·楓林」Ep15:山海獅吼、獵人的記憶、大雨滂沱下的成長


在山與海之間的那聲獅吼
  今天,我們參加「魚苗洄游.成年禮」的最後一天,也是原住民傳統技藝競賽,開幕由草埔和內獅文健站的VuVu們帶著他們的VuVu們表演充滿活力的舞蹈,這一群VuVu,年紀最高80歲,最小的只有3歲,跨世代的情誼為大會揭開溫馨的序幕。

一聲報信,喊出獅子鄉的熱情
  「I La ~ Hu~」,排灣族鼓舞、讚嘆時的歡呼聲,只聽八個聚落的人們用力地喊出報信,開幕式正式開始。牧師帶著大家一同禱告,感謝上帝給予他們這麼好的天氣,也感謝上帝讓獅子鄉的大家都能夠參與在這個文化的振興活動之中。獵人對空鳴槍,劃破天際的槍聲,昭告著整裝開始的訊息。

/

  祭司坐到會場的中央,用傳統的儀式為整個活動祈福。接著由楓林、新路長老教會和循理會,以及草埔的青年團帶來勇士之舞,整個開幕式的氣氛到達了最高點。我們的讚嘆聲沒有止歇,也捨不得眨眼,深怕一個不小心就會錯過什麼精彩,享受著這專屬於獅子鄉獨一無二的古謠及舞蹈。最後在大會舞中,完成了開幕式。

IMG_1001.JPG - 蹲點楓林Ep0.整頓、規劃、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蹲點前一天。

那源自於古老獵人的記憶
  開幕式之後,是原住民傳統技藝競賽,包括傳統拔河比賽、插秧苗接力以及鋸木競賽。

/

  在傳統拔河比賽中,八個部落的選手們,每一個都卯足了全力,猙獰著臉、手爆青筋的,在那一線之間,為了部落的榮耀而戰,而觀眾們更是用力的嘶喊,為自己的部落加油。勝負既出,方才爭得你死我活的雙方,卻又能夠笑著和對方握手、拍肩、擁抱,和樂融融的樣子,正是所謂君子之爭。

_MG_2043.JPG - 蹲點楓林Ep0.整頓、規劃、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蹲點前一天。

  插秧苗接力,我們更看見一個與眾不同的競賽,各個部落的選手必須倒著將秧苗插入玻璃瓶中,繞過終點再把方才插入的秧苗收起來,交給下一棒。過程中,因為有些人站太高姿勢不對總插不好;有些人因為心急結果一直用倒瓶子;還有些人跑回起點才發現自己不小心用倒瓶子,因此充滿了歡笑聲,但也讓我們聽到許多的道理,例如有人喊著:「要蹲低呀!蹲低才能做好事!」「欲速則不達,慢慢來反而比較快!」「不要心急,要記得回頭看看自己有沒有做好!」一場比賽,除了輸贏之外,更多的是做事態度的傳承。

/

  鋸木競賽中,我們發現不同部落因為產業不同,而有不一樣的習慣,鋸木頭的速度也就有所不同,例如南世因為種植芒果、內文因為有保育環境的事工,鋸木頭的技巧和速度比起其他的聚落相對地快了許多,比較近海線的部落,速度相比之下慢了許多。

IMG_1059.JPG - 蹲點楓林Ep0.整頓、規劃、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蹲點前一天。

  在這些競賽中,我們除了看到每個部落的人民是如何積極的參與在其中,更看到VuVu們那認真的模樣,穿梭在各個賽事之中,給予部落中的後輩那老獵人的記憶,教導後輩這些和他們的生活息息相關的技藝,讓祖先留下來的智慧,能夠隨著世代的淵遠繼續流傳。

滂沱大雨中的成長
  下午,突然下起了滂沱大雨,但也是今天最後的重頭戲,就是這些獅子鄉少年們的成年禮。「大龜文」以及「射不力」兩大社群的孩子,跟著老獵人,經過了3天2夜訓練以及傳統文化的課程,最後,必須通過四項野外求生的關卡,獲得自己社群的拼圖,最後出自己的社群,才算真正的完成了成年禮。而其中,最不容易的關卡應該就是野外生火這一關了,因為這場大雨,他們幾乎沒有辦法找乾的枯葉,甚至連原本的木材和乾草都濕了,但在大家的努力下,細煙冉冉的升起,火光逐漸迸出,這令人感動的獵人之火,除了讓他們能夠拿到最後一塊拼圖,更代表了古老獵人的記憶,已經隨著血液流在這些孩子的身上。在這場大雨之中,魚苗,已經成長為能夠獨當一面的排灣勇士。

蹲點楓林最後一日,我們也在這場歲時祭儀之中,成年。

 


 

20180811聖旻

在山與海之間,我們成年

  今天觀看魚苗洄游的最後一日—「山海獅吼」,我們除了看見各個部落的人們努力的為自己部落爭取榮譽外,也看到了競賽之後感情依舊融洽的君子之爭。

_MG_1987.JPG - 蹲點楓林Ep0.整頓、規劃、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蹲點前一天。

  因為跟著巡迴醫療車、文健站拍攝的關係,我們也在各村看到了許多熟面孔,其中,草埔的秀婷姐姐也和我們分享她對這個活動的心得,感謝著上帝能夠有這個機會,讓部落的人們能夠熱絡起來,凝聚起對部落的認同。聽到這,我恍然大悟,原來活動最大的收獲不是輸贏,而是部落人們的羈絆!輸贏只是一時,笑一笑、拍拍肩膀、手握一握,卻是牽起了今後彼此之間的情誼。

/

  在今天的比賽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鋸木頭比賽,VuVu們頂著豔陽高照,就算汗珠已經如雨般不斷地落下,他們的眼神卻始終專注,手中的鋸子沒有停下過,用自己的在生活累積下來的經驗,成為超越其他人的致勝關鍵,令我不禁肅然起敬,這就是時間在VuVu們的皺紋之中,所留下的寶藏。

_MG_2109.JPG - 蹲點楓林Ep0.整頓、規劃、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蹲點前一天。

  當滂沱的大雨下起,我們躲在醫護站和衛生所的姊姊聊天的同時,外頭的青年們不畏那豆大的雨水,來來回回的穿梭在關卡之間,只為了完成這成年禮的最後一塊拼圖,讓我感到非常的感動,尤其是在升起火的那刻,彷彿打破了所有的不可能,更證明了排灣的勇士們,不管在如何惡劣的環境之中,藉由這些獵人的智慧,都能夠找到生存下去的方法,不到最後一刻永不放棄。

/

  其實一開始下起雨的時候,我內心非常的懷疑:「在這種天氣中,怎麼可能能夠生起火來?」那是一種早早就放棄的心態,而這群青年的精神,卻是實實在在的像我證明了「只要不放棄,什麼都有可能!」這也讓我反省自己,他們都能夠在這麼不利的條件下生起火來,我呢?相較之下,是連嘗試的想法都沒有就放棄,是否應該好好調整自己的態度呢?

 /

  在楓林的最後一夜,我的收獲,怎麼那麼多!

 


20180811彥碩

 

 

逆境與成長

今天是成年禮第二天,主軸在於民俗技藝競賽以及成年禮的考驗。表演首先由草埔和內獅文健站VuVu們的開場舞拉開序幕,看著VuVu們努力地跳著排練許久的舞蹈,覺得很感動以及替他們開心。接著則是獵人鳴槍以及祭司祝禱,透過傳統的儀式祈求今天的活動順利。最讓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兩場傳統舞蹈,分別是在收穫祭表演過的傳統歌舞以及草埔村帶來的supaw青年勇者之舞。

_MG_1979.JPG - 蹲點楓林Ep0.整頓、規劃、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蹲點前一天。

 

傳統歌舞分為以下的段落(個人不專業見解,未經證實):首先由部落青年帶來一段勇士舞,其中更包含刺球的橋段,象徵勇士狩獵;緊接著是男女對唱情歌(其中部分歌詞改編自<相思病>: https://goo.gl/MC687L);最後則是男女各圍成一圈跳起四步舞,應該是象徵結婚習俗。整段歌舞融合了獅子鄉在地的音樂與古謠,很有代表性也很讓人印象深刻。

 

如果說傳統歌舞是清新的藍天,那麼supaw青年勇者之舞無疑就是剛毅的大地。從主唱充滿陽剛氣息的歌聲到勇士們俐落的舞蹈,加上震耳欲聾的附和吆喝聲,讓人感覺到很直接的震撼。(因為歌詞都是排灣語而我又剛好不懂,所以就不多加評論了,但真的很震撼)草埔文健站的專員跟我們說,她很感謝有這個舞台讓部落的青年們重新聚集在一起,看到他們成功的表演讓草埔人都十分感動。

IMG_1028.JPG - 蹲點楓林Ep0.整頓、規劃、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蹲點前一天。

 

緊接著就是傳統民俗技藝比賽,分別是插秧苗接力計時賽、傳統鋸木大賽以及拔河(這個大家都知道在幹嘛所以就不多說了,草埔光是派那些勇士出場就把這個場給炸了,得個第一名也是合情合理的)。插秧苗接力有點像趣味競賽,總之參賽者去程要把秧苗一一插到酒瓶,回程則是拔回來再交棒,酒瓶弄倒就要扶正才能繼續,比哪一隊最快。看似簡單的比賽其實隱含著這裡的人們對農事的重視,或許也有幾分想要將農事交棒給年輕世代的意味在其中。

 /

 

而傳統鋸木大賽,顧名思義就是比誰木頭鋸得快。這可不是簡單的粗活,連鋸木頭都是有講究的,必須要適時的移動角度才能用最少的力氣鋸下一片片木板。最終這個比賽由盛產山蘇的內文村奪得冠軍寶座(據說這裡的村民人手一把鋸子,怕!)

 

 _MG_2068.JPG - 蹲點楓林Ep0.整頓、規劃、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蹲點前一天。

 

緊接著便是驗收小勇士們上周經過獵人三天兩夜的集訓的成果,這也是成年禮最重要的一環。唯有通過做陷阱、搗小米、生火等等考驗,才算是成功成為能夠獨當一面的獵人。但就在此時,天空下起了滂沱大雨,而我們因此被困在醫護站,沒辦法看到這些小獵人的表現,只能聽著大會廣播得知試驗的進度。隨著廣播終於傳來青年通過考驗的好消息,我們得知這些孩子們在嚴苛的大雨下終於通過重重考驗,通過成年儀式。

 

 /

 

是啊,突破重重逆境與挫折、努力不懈,這不就是成長的真諦嗎?

 

 /

 

我們不也是來到這個陌生的地方、體驗著陌生的文化、面對一個又一個陌生的臉龐,最後才能得到現在的成果嗎?

 

 /

 

蹲點楓林的最後一晚,我們收穫的或許比我們付出的來的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