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屏東楓林教會 - 「蹲點·楓林」Ep9:楓林紀實、刷淨心潔、教會裡的躲貓貓

轉眼之間,來到楓林已經第十天了,著實嚇了我們一跳。也許是因為每天都有不同的事件等待我們去追逐,也或許是因為來到這邊過後的生活其實和都市相差不多,才讓我們很快的適應了這裡的生活,以至於忘了時間吧。但在這段時間裡,我們也發現了許多有趣的楓林特色,少了這些特色,就不能稱之為楓林。

/

首先,楓林務農的人口眾多,其中更以愛文芒果為這裡重要的經濟作物。而火龍果則是在家家戶戶庭院裡常見的植物,通常自給自足居多。因此幾乎每個家庭的冰箱裡都會有芒果和火龍果,這兩種也是我們最常在home媽家吃到的水果。也因為自給自足,所以品質更是不在話下,每一口都是鮮嫩多汁。在這段時間吃的芒果跟平時一整個芒果產季在家吃的量差不多,可以想見楓林的人們有多幸福。

/

再者,楓林人有著獨特的熱情,好客卻不魯莽,相處起來是很愉快的。例如昨天我們便受邀吃了全豬大餐和吉拿富,雖然鄰居阿姨一度想要跟我們敬酒,但聽到我們不方便喝之後也沒有強迫或失望,反而拿礦泉水給我們喝。這種互動方式讓人覺得特別窩心。

/

最後一點,也是特別讓我覺得很不一樣的是,這裡的人打招呼不是「哈囉」或「早安」,而是「平安」。不論何時何地見面、打招呼,或者是在傳line訊息,先說聲平安當開場白準沒錯。甚至跟這邊的居民說早安或哈囉時,他們反而會有點愣住。造就這種文化的主因,跟長期深耕於此地的教會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IMG_0641.JPG - 楓林

第二次參加巡理會的母語(排灣族語)禮拜及國語禮拜,這次我們不是以旁觀者的角度,而是為當地的長輩及孩子帶來口腔衛生宣導,讓大家能有正確而實用的衛生觀念。由於參加母語禮拜的大多是年長者,薛牧師便擔綱翻譯的角色,讓我們的衛教宣導不至於太過吃力。原先我們還有些擔心當我們提醒長輩們要少吃檳榔時會冒犯到這些長輩,但他們反而欣然接受,禮拜結束時還有許多長輩跟我們握手致謝,讓我們又驚又喜。

_MG_1071.JPG - 楓林

薛牧師在禮拜結束時跟我們說,其實這裡的居民很需要有人帶給他們像這樣的衛教知識,也因為我們是少數有醫療專業背景的蹲點學生,所以居民看待我們也是相當好奇與依賴的。

_MG_1156.JPG - 楓林

主日學的時間,我們教導孩子們蛀牙的成因以及貝氏刷牙法,最後更帶著這群小孩一起刷牙、實地演練一番。雖然孩子們上課時依舊有些失控,但能感受到他們和上次見面時比起來更願意和我們互動。

IMG_0665.JPG - 楓林

牙刷刷去的不僅僅是口腔的髒污,更刷去了我們和孩子們的隔閡與界線。

/

課堂結束後,孩子拉著我們一起玩躲貓貓。雖然在教堂能躲藏的地方相當有限,三兩下就能抓到人,但一夥人還是玩得不亦樂乎,一直到國語禮拜結束後孩子們才依依不捨地回家。臨走前孩子問我們以後是不是每個禮拜都會陪他們玩?我們先是愣了一下,然後回答到下禮拜還會來,之後就不一定了。看著他們嘟著嘴的失望表情,心底彷彿隱約刺痛了一下。

/

或許我們也還沒準備好面對別離吧。

 


20180805聖旻
跟著楓林的腳步

 

_MG_1092.JPG - 楓林

  趁著教會母語禮拜的時間,帶著大家一起做口腔衛教,其實,再正式站上台之前,我們已經在前一個晚上做了好幾次的演練,卻仍然非常緊張,深怕自己講的不夠好,或是沒有辦法好好地傳達我們希望帶給楓林的口腔衛教知識,一直到站到會眾們的面前那一刻,才漸漸地找回自己慌亂的心。而最後,我們也獲得了許多良好的回饋與鼓勵,讓我頓時充滿信心。
/
  在主日學中,我們也帶著小朋友一起學刷牙,教導他們正確口腔衛教知識,也和他們一起玩耍,短短的四十分鐘,我們不只刷掉了牙齒上的髒東西,也除去了彼此的距離。禮拜結束之後,我們也和薛牧師聊了許多東西,包括我們我關切的議題,楓林村裡的生活以及醫療相關的事情,來到楓林,都還沒有機會和牧師師母好好地聊過!
/
  正當,我們準備要去吃午餐之時,有小妹妹拉著我們問:「哥哥你們每個禮拜日都會來嗎?」我們只能笑笑的回答:「下禮拜日我們還會來,之後就不一定囉!」小妹妹的表情閃過了一絲失望,然後就被一旁的弟弟玩的手機吸引過去了。
/
  對呀!轉眼間只剩下一個禮拜的時間了!
/
  希望接下來的時間,我們也能好好的把握,不只紀錄我們所關心的議題,更是好好享受在這裡的每分每刻,跟著楓林的腳步。

 


20180805彥碩

 

逐漸熟悉的日子,逐漸倒數的日子

IMG_0636.JPG - 楓林

今天是第二次參加教會禮拜,比起初次到訪的陌生,這次明顯和上次有所不同。居民看到我們總是熱情地與我們打招呼,衛教時也相當配合,最後更是有許多人來和我們握手致謝,「謝謝你們帶給我們這麼專業又實用的知識!」原先我們一直很擔心會講得不好,也擔心居民反應不佳,得到這超乎預期的反饋真的讓我們備感欣慰,也鬆了一口氣。

/

孩子們的反應更是直接。雖然我們從上次做完禮拜以來足足一周沒見面,但他們看到我們還是一個個湊上來。
「今天上課是你們帶嗎?」
「對呀,等下要教你們怎麼刷牙喔!」
「那我們等下一起來玩遊戲!」
可愛的反應讓人又好氣又好笑。
雖然上課時孩子們一直分心,但一起練習刷牙時卻很專心,希望我們帶給他們的知識他們可以好好記得。

/

下課後和孩子們一起玩躲貓貓,雖然在教會裡面只有廚房跟廁所可以躲,一場遊戲花最多的時間反而是鬼在倒數的時間,但孩子們依舊玩得很開心。跟他們一起玩耍時總能感受到無盡的活力與熱情。

/

蹲點的日子開始進入倒數,希望我們能做好我們該做的,不留一點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