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屏東楓林教會 - 「蹲點·楓林」Ep7:夜市、忘年之交、來自草埔的深情告白


VuVu和VuVu同上課
/
今天,我們去到楓林長老教會的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站在教會外,我們原以為會看到許多的爺爺奶奶,想不到一走進去,看到的是許多老人與小孩,在社區青年的協助下測量血壓和體重,然後同坐其中,等待著關懷據點的專員來帶今天的課程,形成一個老幼共學的情景,VuVu與VuVu一同上課(VuVu是排灣族語,子孫輩與長輩的互相稱呼)。
IMG_0538.JPG - 蹲點楓林Ep0.整頓、規劃、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蹲點前一天。
隨著音樂放起,專員開始帶著大家進行今天的課程,頓時,小孩子那滿活力的聲音,充滿了周圍的空氣,也連帶著感染了周圍的老人們。
/
而我們也因緣際會地訪問了專員,楓林的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主要是為了掌握社區中的老人的健康狀態,也因此和衛生所的老人照護等事工一同合作,一同帶領著老人們進行一些簡單的運動,而讓小孩子們也參與其中,不只是讓小孩為環境帶來歡樂的氣氛,更用他們的活力感染老人們。
/
來自草埔的深情告白
/
下午的時間,我們原本是要跟上巡迴醫療車的腳步,想不到卻都撲了個空,在師母的轉介下來到草埔的原住民文化健康站,和文健站的人員,簡沈秀婷小姐進行了訪談。
IMG_0547.JPG - 蹲點楓林Ep0.整頓、規劃、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蹲點前一天。

簡沈秀婷小姐,是當地的返鄉青年,已經回鄉約一年多。在和簡沈秀婷小姐的訪談中,我們聽到的是對家鄉的真誠告白,是一片熱心與誠意,用自己接受過得專業訓練,想著辦法想要創造能讓家鄉耆老們更健康的方法。而我們也談到了有關於巡迴醫療對於當地民眾的重要性,明白,雖然巡迴醫療一個禮拜只有一次,卻依舊被當地的老人們所依賴著,而獅子鄉唯一的醫療駐所—衛生所,更是獅子鄉的人們生病時第一個想到的去處。巡迴醫療車,除了一般性檢查開藥之外,有時也會安排進一步的X光檢查或是疫苗注射等,更是讓簡沈秀婷小姐讚不絕口,因為有這些檢查,讓耆老們能夠盡早發現身體的健康問題。
/
文健站,是隸屬於原民會的機構,除了推動原住民耆老的健康文化傳承之外,更關注著他們的健康,也因此他們也會主動地和巡迴醫療車的時間配合,適時提醒著到站的耆老們記得去接受檢查。而衛生所也會在醫療車派出之前,主動電訪一些有需要的耆老提醒巡迴醫療車的時間,透過文健站以及衛生所的互相搭配,一同幫助著維護獅子鄉VuVu的健康。
/
夜市
S__13099030.jpg - 蹲點楓林Ep0.整頓、規劃、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蹲點前一天。

晚間,我們一邊吃著晚餐,一邊與教會的青年聊天,正當煩惱著晚間該去哪裡之時,師母傳了訊息告訴我們晚間楓港有夜市。借了教會的摩托車前往夜市,我們享受著當地人所推薦的美食,滿足的結束收穫滿滿的一天。

 


 

20180803聖旻

  今天,我們進行了許多的訪談,也在其中獲得了許多的感想。尤其是在草埔與簡沈秀婷小姐的談話中,更是充滿了收獲和感動。我們了解了所謂的長照,並不是一個人或一個機構所推行的概念,而是由許多人和不同的機構互相合作,才能夠帶給被服務者更多更好的服務。

/

  我們也感受到服務者的用心與付出,努力學習了許多的專業知識,認真的準備要帶給地方長者們的課程,只為了要讓每個長者都能夠健康快樂。透過一次次不斷的關心,讓長者願意來到如據點或文健站這些場所,一方面能夠定期的給予其健康方面的幫助,另一方面,也讓長者們有一個可以互相交誼的地方。陪伴,無疑是長者們最需要的生活要素。

/

  在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時,我們也看到了許多老人與小孩共學情景,那是一個令人難忘的場景,年輕的小孩子們正用自己與生俱來的活力,盡情的渲染著這個氛圍,更感染著周圍的長者們。其實,這群老人們就像老小孩一樣,藉著和小孩一同共學,讓孩子和老人能夠互相學習:老年人們學習小孩的活力、勇敢以及創意;小孩子,則從這群VuVu身上學習與傳承排灣族的文化。互相學習,更是互相增進感情,讓跨時代的情誼更加深厚,也將排灣族的文化持續的傳承。

S__13099029.jpg - 蹲點楓林Ep0.整頓、規劃、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蹲點前一天。

  夜晚逛著夜市,吃著教會的青年所推薦的美食-蚵仔煎,外脆內Q的口感,香濃可口的醬料搭配,再左上今天所聽到的種種,一股幸福感不禁油然而生,在楓林蹲點的第八天,轉眼蹲點的時間也過了一半,我也漸漸習慣這裡的生活步調,悠悠的村落,浩遠的文化以及潺潺的人情,希望接下來的時間中,我能夠獲得更多的感動,也學習更多的人生哲理。

 


0803彥碩

巡迴醫療 長照2.0 逐漸拼湊起的拼圖

/

今天一早,我們前往楓林的老人關懷據點。位在長老教會內的關懷據點每周五都會開放這裡的長輩前來進行健康管理及延緩失能的復健活動。有趣的是,由於平日的早上有教會的課輔班,因此長輩的健康資訊,例如血壓和體重等等,會由教會的青年幫忙協助測量。而長輩在進行團康運動時,教會的小孩也會和這些長輩一起圍成圈、一同參與這些活動,形成老少同樂的畫面。

_MG_0957.JPG - 蹲點楓林Ep0.整頓、規劃、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蹲點前一天。

下午我們原先想到雙流和上下丹路側拍巡迴醫療,不料這些地方看診民眾較少,因此衛生所較早收診,我們都一一撲空。最後我們到草埔文健站,師母幫我們聯繫上這邊的文健服務員接受我們的採訪。透過這次的訪談,我們更加的了解到長照政策中的文健站是在做些甚麼,和這邊的民眾有著甚麼樣的互動關係。更重要的是,我們在這次的訪談中更加確定了巡迴醫療對獅子鄉其他部落的重要性。草埔比起南世內獅等地區更加深山,距離最近的枋寮醫院也要一個小時車程,因此一周僅有一次的巡迴醫療對這個地區的影響又更加顯著。雖然服務員表示這裡如果能有長期駐點於此的醫療站會更好,但也不可否認巡迴醫療提供了相當大的幫助。「最令人感動的是,衛生所的人員會打電話提醒長輩甚麼時候需要回診,甚麼時候巡迴醫療會來到這邊。就像在照顧家人一般,而不只是例行公事般敷衍了事!」經過這次的訪談,我們似乎更能拼湊出更接近現況的巡迴醫療樣貌了。

/

傍晚,我們在師母的指引之下,來到一周只開一天的楓港夜市。這是相當具有歷史的老夜市,雖然攤販只有少少的一條街,但逛起來卻別有一番懷舊的感覺。可惜我們吃飽了才來,只能在眾多選擇中挑了楓林孩子推薦的蚵仔煎,下禮拜一定要再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