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屏東楓林教會 - 「蹲點·楓林」Ep12:關懷據點、醫路相伴、獅子鄉的守護者

  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隸屬於社會局,是長照2.0政策下運行的關懷組織之一。關懷據點的成立目的之一在於讓社區長輩參加保健活動、維持活力,並提供社交環境讓長輩可以彼此交流與互動。此外也有定期訪視長輩及監控健康數據等服務。

_MG_1424.JPG - 楓林
_MG_1432.JPG - 楓林

今天一早,我們來到楓林的關懷據點,長老教會。由於今天有衛生所提供的延緩失能課程,因此聚集了十幾位VuVu一起共襄盛舉。護理長首先帶領著VuVu們跳起傳統舞蹈,雖然一時之間大家都還不太會跳,但隨著一次又一次的練習VuVu們也漸漸地抓到訣竅。看著VuVu們開心的表情,讓我們了解到關懷據點做為一個讓長輩維持活力以及健康的角色,確實是相當成功以及盡責的。

/

下午我們則是和護理長針對巡迴醫療進行訪談。由於這個訪談對我們而言相當重要,因此我們絲毫不敢馬虎。為了能讓議題聚焦在巡迴醫療以及長照服務,我們在前一天花了一個下午的時間擬定大綱,並在事前跟護理長做好相關的溝通。

38755335_919583288251610_2692261758000693248_n.jpg - 楓林

訪談中,我們也更加印證了我們側拍巡迴醫療時觀察到的現象。護理長跟我們說,巡迴醫療從民國91年就已經開始實施,至今已經16年。而葛醫師更是在衛生所服務超過20個年頭,加上本身是排灣族人,看診時也可以和VuVu用母語或日語進行溝通。長時間的醫療推廣,加上衛生所將每位病人都當作家人來照顧的用心,成就了良好而正向的醫病關係。「我們這裡有很多葛醫師的鐵粉,每次來衛生所都指名要葛醫師看診呢!」護理長打趣的說。

/

而談論到巡迴醫療與長照的相似之處時,護理長則說明,巡迴醫療的病患大多都是老人家,因此常常會需要社會福利資源的幫助,這時候就會協助轉介個案給蔡照專。而照專訪視個案時,如果發現個案有醫療方面的需求,往往也會迅速回報給衛生所。由於獅子鄉的幅員遼闊,個案也分散在各個部落,因此長照的訪視往往也像巡迴醫療一樣需要四處奔波。相較之下,巡迴醫療專注於疾病診治與預防,而長照則聚焦在居家照護以及陪伴,兩者是相甫相成的。

/

訪談接近尾聲時,護理長也對於現行的醫療績效制度有所感慨。沉重的績效壓力與過多的業務量使得衛生所必須花費許多人力成本進行政府要求的服務,例如協助申報原住民遠距就醫補貼等,而難以將心思完全聚焦在醫病關係的建立。

GOPR0556.JPG - 楓林

當科學量化的數據取代了人與人之間最真實的互動,醫病關係就會失去溫度。

/

「雖然在衛生所的工作是如此辛苦,有沒有某一個時刻讓您覺得這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呢?」我們問道,一方面是希望能用這題目做結尾,另一方面卻也是發自內心的好奇。護理長說,其實獅子鄉的VuVu們表達感謝的方式都很直接,通常都是真誠的擁抱。也因為這邊的務農人口相當多,因此也時常收到居民自己種的時蔬,遇到芒果產季時衛生所更是會收到一包包的芒果。「當我們感到疲憊或是挫折的時候,收到這些居民對我們的感謝,就會彷彿有股能量可以讓我們繼續奮鬥下去。」

/

透過今天的訪談,我們除了更加了解巡迴醫療,也從中得知衛生所不為人知的付出與辛苦。衛生所就像是獅子鄉的守護者一般,默默地守護著居民的健康,卻從來不欲人知。

 


20180808聖旻
父親節快樂

今天是父親節,首先祝各位爸爸父親節快樂!

IMG_0779.JPG - 楓林

今天早上原本是要到楓林長老教會採訪護理長淑鳳阿姨,不過因為正巧碰到社區關懷照顧據點的開業式,便把行程延後。社區關懷照顧據點,為了能夠幫助掌握長者們的健康狀況,也和長照合作並由衛生所協助進行預防失能的課程。參與在其中的長者,總洋溢著一種幸福的感覺,似乎來到這裡,帶給他們的不只是健康照護,更重要的是會有非常多的陪伴,對於長者而言,大部分的人也許不會在意自己的血壓、血糖和體重,但他們會真正在意的就是希望能夠有人的陪伴,陪著他們一起走這人生賽局的下半場。

/
下午,終於開始我們的訪談,在訪談的過程中,我們不只聽到了許多有關巡迴醫療的事情,也了解了很多衛生所的事物,更深切的是聽到許多地方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對於工作環境的感受,尤其是隨著政策和制度的改變,現在的工作環境已經被壓力和績效所充斥著,這些醫護人員總是必須付出自己與家人相處的時光,甚至有時連好好吃一餐都有困難,就這樣照顧、守護著人們的健康,就算辛勞也總是努力的堅持下去,因為對他們而言,這就是他們責任!

/
訪談的最後,護理長跟我們說:「等你們以後就知道了!」我也不禁開始反省思考,未來進入醫療場域工作時,我又會遇到什麼樣的醫療環境呢?又如果我在這樣的環境中,我又是否能夠一直保持著最初的熱情嗎?如何讓自己一直維持在最好的狀態為病人服務,我想,這將會是我未來必須思考的事情。

 


 

20180808彥碩

訪談前的準備,訪談後的意外收穫

GOPR0559.JPG - 楓林

說實話,今天採訪護理長之前,我是非常緊張的。因為護理長這段訪談是我們預想中的紀錄片的核心,護理長回答了些甚麼對我們的成果影響甚大。因此我們在前一天下午便先討論好紀錄片的主軸,確定哪些部份需要護理長的回答後,我們便著手設計題目。而一直到正式訪問前我還是一直在腦海想著各種可能的狀況以及應對方式,希望能順利訪問到我們期望的內容。

/

所幸護理長人很好也很能聊,不僅將我們的問題回答得很完整,還會將話題拉到更多我們一開始沒有注意到的面向,例如衛生所同仁不為人知的辛苦等等,讓我們的訪談變得很完整。

/

而訪談過程中,一度聽到一旁電話廣播:「巡迴醫療出發了!巡迴醫療出發了!」讓我很是在意,想捕捉這個畫面。訪談結束後我不經意地跟護理長提起想拍攝這個畫面的需求,想不到護理長立刻請同仁幫忙「廣播測試」,讓我們得到重要的影像素材,真的很感謝護理長各方各面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