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屏東楓林教會 - 「蹲點·楓林」Ep8:楓林美景、盛夏饗宴、歡若平生的在地熱情


連續近一個禮拜的密集的側拍及訪談後,今天難得有可以短暫休息的清閒時光,於是我們便決定下午要在楓林繞繞,欣賞風景之餘也順手拍些空景。下午兩點,正當我們準備出門時,恰好我們的home媽——彩月阿姨正在和鄰居一起享用午餐,便招呼我們一起吃飯。鄰居的叔叔阿姨都很熱情,遞上碗筷之餘不忘介紹滿桌的菜餚,有他們自己栽種的地瓜和今天中午自己宰殺的豬肉全餐,包括了豬血湯和各式的拼盤。

 _MG_0962.JPG - 楓林
滿桌的菜餚,在自家門口開展成了盛大的饗宴。

/

酒酣耳熱、大快朵頤之際,叔叔阿姨們看到街坊鄰居也會邀請他們一起來同歡。在這樣快活的氣氛之下,更讓我們體會到這裡的人們善於分享、樂於同樂的樂天性格。

IMG_0587.JPG - 楓林

享用完大餐,我們便到村子門口附近的觀景台欣賞楓林的美景。從觀景台那邊的小山坡望下去,山腳的楓港聚落便一覽無遺,而再遠方便是遼闊的大海,這樣的景色讓人不禁駐足於此、流連忘返。

 IMG_0608.JPG - 楓林

傍晚,我們回家時,鄰居們正好在包吉拿富(cinavu),這是一道小米包裹著豬肉等內餡,再用竹葉包起來水煮而成的料理。有時會用假酸漿葉先包起來再用月桃包覆,假酸漿葉有防止脹氣的功用。這道料理據說是部落居民最常吃的食物之一,也是各大祭典婚宴必備美食。據說有祈福之意,因此這道料理也有人翻譯為祈納福。

 _MG_1020.JPG - 楓林

轉眼之間,包好的吉拿富便堆成一座小山,準備入鍋水煮。有趣的是,這裡使用的是燒柴的灶,對我們這兩個都市俗來說很是新奇。近百個吉拿富,只需悶煮約半小時即可享用,等待的同時,home爸神秘兮兮地像我們介紹這道平民美食的小秘密,「這是排灣族的威而鋼,阿伯之前就是吃很多所以太會生!」雖然可信度和實用程度有待商榷,但確實是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小知識。

 IMG_1060.JPG - 楓林

隨著蒸騰的熱氣,吉拿富終於起鍋。阿姨們熱情地招呼我們一起享用,這次吉拿富包的不是小米,而是芋頭,吃起來有著獨特而濃郁的香氣。阿姨說吉拿富可以包多樣的餡料,從基本的小米、糯米、鹹豬肉,到甜的口味都有,「這個就像你們平地的粽子啦!

 _MG_1008.JPG - 楓林

出於好奇,我向阿姨詢問這近百個吉拿富能夠吃幾天?只看見阿姨露出困惑的神情,回答道:「不知道,這些帶去鄰居分一分就吃完了,哪有甚麼吃幾天的。」或許這樣互相扶持、無私分享的熱情,就是讓楓林的人們彼此能夠維繫著緊密連結的秘訣吧。

 


 

20180804聖旻

 

原來這才是豬血

_MG_0965.JPG - 楓林

 

  今天令我感到最棒的事情,就是出門的時候,讓彩月阿姨他們請吃山豬全餐吧!一邊吃著最純正的豬肉,沾沾特製的醬料,強韌的嚼勁以及口感,真的讓人過癮萬分,他們自己種的地瓜,也是甜的讓我讚不絕口,吃完了一個,不自覺就還想再吃第二個。最讓我驚豔的部分,就是那最純正的豬血湯,那豬血一咬下去,味道和平常吃到的差不多,然而口感卻是扎扎實實的,不像市售的豬血一樣會有彈牙的感覺,我才知道,原來這才是真正未經過加工的豬血!

IMG_0600.JPG - 楓林

 

  下午我們借了教會的摩托車來到楓林村入口處的觀景平台,站在青青草地上,望著印入眼簾的美景,心中無不是滿滿的清幽感。

/

 

  而當我們回到彩月阿姨家時,又正好看到阿姨他們正在做「吉拿富」,我們便在一旁看著他們製作,一邊好奇的問著問題,吉拿富就像是排灣族的肉粽,用芋泥和豬肉做成的內餡,被假酸漿葉包起來,再用不能吃的月桃葉包起來,最後用棉繩綁緊,放入水中煮上約半小時。當我和阿姨問著問題時,阿伯更進一步的補充說這是排灣族的威爾鋼,以前的原住民就是吃太多這個所以很會生,當場一陣大笑。

 

/

  等著吉拿富煮的時候,我也一邊聽著阿伯說許許多多以前的故事,其中印象最為深刻的是有關「官帽山」的傳說,讓我聽了是嘖嘖稱奇。官帽山位在楓林村的旁邊,據說從前有三任的村長都因為的官帽山上燒垃圾而死掉,所以後來上任的村長就禁止大家再去官帽山燒垃圾。

 

/

  當吉拿富煮好起鍋,阿姨他們便招待我們兩個吃,吃完了一個又給我們一個,當我已經吃到第三個的時候,阿姨又問我需不需要再吃一個,老實說我已經有點吃撐了,只能笑笑地說:「阿姨,吃這麼多我會太會生拉!」現場引來一陣哄堂大笑。

/

 

  來到楓林的第九天,感受到的是好客的楓林人滿滿的熱情,讓我非常的幸福。

 


20180804彥碩

/

今天原本會是無所事事的一天,沒想到正好遇上熱情的鄰居們,也讓我們有機會看見他們不一樣的一面。

/

下午出門時,正好遇見彩月阿姨和鄰居們用餐,便被邀請一起享用。隔壁的伯伯說這是他們自己養的豬,中午剛宰殺的,很新鮮。我們還沒坐定,阿姨便一直往我們遞碗筷、醬料,以及各種豬肉拼盤,直說別客氣、吃飽再走。在他們熱情的招待下我們便大快朵頤,其中最令我們印象深刻的就是豬血湯,彩月阿姨說這是最最新鮮的豬血湯,要我們試試看,保證和平常喝的感覺不一樣。湯底本身和平常喝的豬血湯沒有太大分別,但豬血本身卻令我們驚艷,因為它不是平常那種彈牙的口感,反而是沒什麼彈性卻很多汁的感覺。讓我們不禁感慨活了二十年,現在才第一次吃到真正的豬血。

/

傍晚時分,正好遇見鄰居們在包吉拿富,我們便興沖沖地在一旁觀摩。這次包的吉拿富和前幾天吃口味的略有不同,是以芋頭粉為主而非之前的小米,口味更顯得濃郁。起鍋後阿姨們便給我們一人一條,當我們第一條吃到一半時又遞給我們第二條,並直說不要客氣、吃飽比較重要(但殊不知我吃到一條半就超級撐了),離開前又留了兩條要我們多吃一點,「你們只有在這邊才吃得到,你們回平地之後就吃不到了,多吃一點!」最後我們都吃的超級飽,但也體會到了楓林的熱情。

_MG_0971.JPG - 楓林

或許,我們跟這裡的人們又更加熟識了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