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屏東楓林教會 - 「蹲點·楓林」Ep5:赤子之心、南世與內獅、視病猶親的仁醫風骨

來到楓林的第五天,我們總算是比較正式地接觸到了這裡的醫療服務。

/

一大早,我們趁著長老教會的孩子戶外教學之前跟他們進行口腔衛生教育的宣導。孩子們比我們預期的還要踴躍發言、也很樂意與我們互動,因此我們便在一片歡笑聲中完成了衛教的任務。

/

而今天最大的任務,便是跟著衛生所的醫師前往南世與內獅村進行巡迴醫療。

/

南世和內獅是緊鄰的兩個村莊,雖然都位於獅子鄉,距離楓林卻有近半小時的車程。衛生所平日都會到獅子鄉各個村莊進行巡迴醫療,早上及下午分別到其中一個村莊進行巡迴醫療服務,讓當地居民能夠就近使用這些醫療資源。

/

上午十點,我們抵達內獅的文健站。這裡是讓年長者彼此交流的聚會場所,同時也派駐專員來督促年長者適時的運動以維護健康。這裡的長輩都很有活力,也很喜歡打牌,讓人深刻地感受到他們的赤子之心。或許他們受限於身體的健康狀況,但活力卻一點也不輸年輕人,十分有精神。

_MG_0869.JPG - 楓林

在一旁紀錄巡迴醫療的現況時,才發現這裡的醫療工作者有多麼盡心盡力。

_MG_0885.JPG - 楓林

不論是早上的內獅或下午的南世,負責包辦巡迴醫療的唯一一位醫師——葛燿州醫師總是仔細地診斷、用心地和病患對話、甚至還會一邊向正在拍攝的我們解釋這裡居民的生活習慣。不僅讓病患安心,也讓我們更加了解偏鄉醫療的實際現況。

/

更重要的是,葛醫師真的把每位病患都當成自己的朋友。

37960450_2097898080243294_1081139467080695808_n.jpg - 楓林

由於來到這裡的病患多為有慢性病的老人家,大多數時候都是認識已久的熟面孔。因此時常會聽到醫師關心著病患的飲食、農忙生活、甚至還會用流利排灣族母語和病患聊天,並不忘隨時翻譯給我們聽,讓我們知道他們在聊些什麼。

IMG_0396.JPG - 楓林

葛醫師說,這裡的老人家比起醫療,或許更需要的是陪伴與關懷,需要真正能讓他們敞開心胸、天南地北聊個不停的人,需要一個讓他們安心的老朋友。

38036939_2097897360243366_3701628829756817408_n.jpg - 楓林

接觸巡迴醫療的第一天,受益良多的一天。

/

也是見證仁醫風骨的一天。

 


20180731聖旻

 

上陣、緊張、被需要的醫者

_MG_0851.JPG - 楓林

今天我們正式開始口腔衛教,當我們在孩子們面前進行口腔衛生教育的時候,老實說,我真的很緊張,害怕小孩子會不會聽不懂或是不理我們,想不到反應卻還不錯,反而是進行老年人口的口腔衛教時,效果不彰,對於原鄉大部分的老年人口,吃檳榔早已是生活的一部分,而我們也因此非常猶豫該如何宣導這個部份,要叫他們不吃,似乎又剝奪了他們的一個生活樂趣,也不能鼓勵他們一直吃,與我們所學相悖,於是形成了一個很尷尬的場面,讓我覺得有些不知所措,宣導完便快快說masalute。

IMG_0399.JPG - 楓林

然而,當我們跟上巡迴醫療車開始跟攝的時候,一切又有所不同。拍攝,不僅僅是捕捉到我們想要瞭解的資訊和畫面,更多的是在與葛醫師和護理人員的交談中,學習許多在學校裏永遠學不到的精神和觀念。在葛醫師服務的過程中,我們不只是看到他如何運用專業幫助需要的人們,更是看到如何成為一位病人需要的醫者,他總是願意花多一點時間關心不同狀況的病人,例如:農人就問問近期農忙是否結束;獨居老人則關心最近的生活起居;行動不便的病人,不用進到診間,葛醫師會直接走到外面幫他們看病。病人的狀況進度時則讚美,該注意時則語重心長的勸勸他,不同的病人,葛醫師都有不同的相處模式,讓病人看到的不只是一位醫師,更是一位密切關心著他的生命的朋友,這讓我非常的感動,也讓我期待在接下來的時間裡學到更多。

 


20180731彥碩

 

淺談巡迴醫療

IMG_0393.JPG - 楓林

實際參與巡迴醫療之後,才能真正了解到真正的現況。原先在我的想像之中,巡迴醫療應該會是不夠有效率的醫療行為,畢竟一周才一次,真正需要看病的時候也不一定剛好能搭上巡迴醫療的時間。再者,以衛生所這種頂多和診所齊平的醫藥資源,真的遇到病患時如果發現需要轉診,這種多一道手續的麻煩感會不會讓民眾認為不如直接到鄰近的枋寮醫院掛號比較方便?在我出發參與前一直是對巡迴醫療抱有疑問的。

/
實際參與之後,才發現現況與我想像的有著天壤之別。

/
首先,會來巡迴醫療站看病的多半為有慢性病的老年人,這些人通常有以下特點:時間相對充裕、沒有急迫到需要即時醫治的發病徵兆、由於固定服藥而可以一次領相對多天的藥方、需要定期回診追蹤,而這些人就很適合巡迴醫療的看診模式。往往每周的巡迴醫療就是由這些固定班底加上少數剛好生病的民眾所組成。而長時間的深耕使病患與醫師之間產生正向的信賴關係顯然也是利於巡迴醫療的因素,因為病患較願意相信自己較熟識的醫生的診斷而省去遠赴大醫院所造成的不必要之資源消耗。因此巡迴醫療在這裡反而是相對可行且有效率的醫療行為。

/
但巡迴醫療就因此完美無缺嗎?顯然也不是如此。常常仍是有緊急狀況的病患需要從山區送往約半小時車程的大醫院。而派駐巡迴醫療車所導致的成本、本地衛生所醫療人手不足也是大麻煩。

/
因此巡迴醫療可說是有其必要,但也不能藉此排除需要更多常駐醫療站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