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屏東楓林教會 - 「蹲點·楓林」Ep11:訪視、半日照專、千金難買的真誠陪伴


半日照專
  今天一早,我們在衛生所和蔡照專集合,前往南世和中心崙部落,當個半日照專,和蔡照專一同前往個案的家中,做拜訪和評估。

/
  在跟著蔡照專一同走這趟訪視的行程中,我們看到了許多需要幫助的人們,在評估的過程中,也同時聽著他們的人生故事以及想法,還有為甚麼需要這些長照資源的幫助。

IMG_1268.JPG - 蹲點楓林Ep0.整頓、規劃、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蹲點前一天。

訪視,探到人心
  其中也看到,很多個案寧願選擇自己去醫院做復健,而不是請居家的復健師,照專告訴我們,那是因為對他們而言,醫院復健也是一個能夠讓他們感受到陪伴的地方,除了復健師以外,還有其他的病友能夠憶起聊天,互相支持。

/
  但是,最出乎我們意料之外的,大概就是幾乎每個個案都提出的要求,並不是想要更多的送餐、居家照護、打掃或交通接送等服務,他們更希望的,是自己能夠繼續工作,希望照專能幫忙找到相關的單位,願意給他們一份安穩的工作,自己工作養活自己。

IMG_1373.JPG - 蹲點楓林Ep0.整頓、規劃、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蹲點前一天。

千金,也難以買到的陪伴
  回來的途中,蔡照專也回答今天半日訪視過程中產生的疑惑,而我們也從其中了解,所謂的「長照」,並不只是單純的讓這些長者們獲得最好的照顧以及物質生活,最重要的是讓他們在人生的最後這段旅程中,能夠尊嚴的活著,而不是強迫送到老人安養機構之中;能夠感受到陪伴,而不是在晚年獨自消化著孤獨。

/

而這些長照的人員,就是這些長者們最需要的陪伴

/
  長照人員,雖然都是以工作的名義來到個案的家中幫忙,或洗衣服、打掃,或送餐、做復健,然而對長者而言,他們的來到,最大的意義就是陪伴,讓他們感受到還有人是關心著他們的。又如蔡照專,雖然約3、4個月才會到個案的家中做複評,卻也是用最真誠的心去關心、陪伴他們,和他們聊聊幾句,關心他們最近的生活起居,適時的跟他們說:「辛苦了!」氣氛是如此的溫暖融洽。這個過程,不只是例行性的工作,更像是對老朋友的關心與拜訪。

_MG_1282.JPG - 蹲點楓林Ep0.整頓、規劃、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蹲點前一天。

  蔡照專也和我們分享他在工作中的收獲與感想,在工作的過程中,長者們總會用自己的人生經驗,提醒他該做些什麼,不要做些什麼,要珍惜與家人的時光,要好好把握自己的青春年華,在和長者們相處的過程,不只是給予他們服務,從他們身上更學習到許多東西。

謝謝!還好有你們!

  而這份工作不同於帶小朋友,你看到的是小朋友們逐漸的成長茁壯,在長照的工作中,相反的,你看到的多半是長者們逐漸的老去、凋零,這也許讓人覺得很沒有成就感,蔡照專也曾經如此。但他最後想通了,在這份工作中最大的成就感不是甚麼貴重物質的回饋,也不是看著長者們每一個都返老還童的模樣,而是能夠陪著這些長者一起走到最後,在那最後的最後,一句簡單的:「謝謝!還好有你們!」便是這些長照人員們最期望的收獲。

 


20180807聖旻
謝謝!好險有你們!

 

IMG_0733.JPG - 蹲點楓林Ep0.整頓、規劃、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蹲點前一天。

  今天,跟著蔡照專去訪視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我真的有所感動,也獲得了很多啟示。

/
  在看著照專和長者們的互動中,我看到的是照專對每一位長者的用心,用真心對待每一個人,想著甚麼是對他們最好的安排,在腦海中的資料庫尋找適合他們的資源,關心著每一個人的生活起居和居家環境品質。

IMG_1317.JPG - 蹲點楓林Ep0.整頓、規劃、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蹲點前一天。

    其中,讓我印象最為深刻的,是照專說的故事。

/
  照專有過一個個案,他有9個兒子和1個女兒,想不到,這9個兒子都比他先走,女兒也嫁出去了,曾經的天倫之樂,只剩下他一個人的孤獨。照專原本以為,在經歷過這樣的滄桑之後,他應該對於世事已經沒有甚麼感受,想不到在其中一次的訪視中,這個VuVu開始跟他說起這件事,還提醒他:「要珍惜和家人憶起相處的時光!」「棺材裝的是死人,不是老人!」等等智慧的言語,也讓蔡照專決定在30歲以前就買下房子,讓媽媽有一個安身立命的所在。

/
  在蔡照專的分享中,我們也聽到一個社會福利工作者最想要的到底是甚麼,其實就是一句簡單的謝謝,他說道,到目前為止,可以讓他一直對著這份工作充滿熱情的動力,不是個案或他的家屬給予什麼重金回饋,也不是甚麼良好的績效成績等等,而是在幫個案服務,陪伴他們走過這人生的最後一段旅程,聽到他們說:「謝謝!好險有你們!」這樣一句簡單的話,卻是長照工作者們最具意義的收獲。

      如果說,長照工作者是千金也難換的真誠陪伴,那麼長者們來自內心的感謝,便是那千金也難換的真摯滿足吧!

 


20180807彥碩

 

還好,這片土地上有你。

上週四,我們為了瞭解長照2.0的制度以及現況,訪問了蔡照專。在蔡照專的分享之下,我們對長照2.0的制度有了初步的接觸與認識。而為了更加了解照專訪視個案的情況,我們今早便跟著照專的腳步,前往南勢與中心崙。

IMG_1236.JPG - 蹲點楓林Ep0.整頓、規劃、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蹲點前一天。

抵達南勢後,我們首先前往拜訪新的個案。新的個案由於需要登入詳細的評估量表,因此拜訪的時間也相對較長。雖然審核的項目繁瑣而細碎,但照專總是以閒聊的方式輕鬆地與個案建立關係,並從中獲取資訊。例如想知道個案的身高,照專就會請個案站起來跟他比身高,從個案起立時的狀態,又可以藉此知道個案的腿部肌肉是否有萎縮等資訊。沒有機械式的逐條發問,約莫半小時的訪談流程彷彿就像好友在談話一般寫意。轉眼間病患的評估量表已然填寫完畢,讓人不由得佩服了起來。

IMG_1241.JPG - 蹲點楓林Ep0.整頓、規劃、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蹲點前一天。

而訪視舊案的流程則輕鬆許多,照專會來到個案家中一邊閒聊一邊確認居家照護等等的照顧資源是否都有確實執行,整個流程大約只需要五到十分鐘便能掌握舊案的狀態。照專事後跟我們說明,這樣的訪視技巧他也花了不少時間摸索相處模式、跨越語言隔閡之後才能達到,絕非一步登天。照專的講解讓我們真正了解到每個專業的背後,都是無數的汗水堆砌而成。必須要十分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

/

回程的路上,我們把握時間訪問照專對於長照的願景。照專說城鄉差距在所難免,但理想的長照服務應該能真正實現「在地老化」的精神,讓在郊區的長輩們能在自己最舒適的地方、用自己希望的方式有尊嚴地慢慢老化。雖然現行「滾動式」(隨時因應服務需求作修正)的長照政策導致資源媒合以及宣導有相當的阻礙,但也很感受到照專很努力為了理想中的長照樣貌而努力。

G0010478.JPG - 蹲點楓林Ep0.整頓、規劃、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蹲點前一天。

訪談的最後,我們問照專這份工作帶給他甚麼樣的成就感?

/

「其實這份工作的成就感真的不會太高,因為我們照顧的個案病情通常很難好轉,反而是我們得要看著他們逐漸變得衰弱、凋零。」

「但也是因為這樣,往往陪伴這些個案走到最後的不見得是他們的家人,而是我們這些照專。」

「聽到他們在最後一刻對我們說,謝謝,還好有你們,就是我最有成就感的時候了。」

語音剛落,迎來的是我們的沉默。不只是感動,更多的是我們的肅然起敬。

 /

在這片土地上,多的是默默耕耘而不為人知的英雄。

 /

幸運的是,我們今天認識了其中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