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屏東楓林教會 - 「蹲點·楓林」Ep10:文健站、枋寮醫院、與VuVu的衛教攻防


文健站是甚麼呀?
  今天早上,我們在一次前往文建站,進行口腔衛生教育的宣導。文健站的全名是「部落文化健康站」,由原住民族委員會依據「長照2.0」的政策主辦實施,主要目的是加強部落需求調查及資源盤點導入,以擴大服務量能,營造可近、可及性,多元服務之文化健康照顧環境,同時也照護長者們的健康,注重在預防保健、獲利老化、減緩失能等項目,讓長者在熟悉的生活空間安老。

/

人老心不老,活力充沛的VuVu
  當我們開始準備今天的衛教器具時,由文健站的老師先帶著大家一起做運動,音樂和大家一數數的聲音,將整個文健站充滿的快樂以及活力,也讓我們見識到VuVu們那人老心不老的模樣。

_MG_1197.JPG - 蹲點楓林Ep0.整頓、規劃、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蹲點前一天。

口腔衛教大作戰
  而今天,我們最重要的一項任務,就是和VuVu們宣導我們準備的口腔衛生教育宣導,而這真的是一場大作戰。人生大半輩子中所養成的習慣,要我們用一個小時的時間改變真的不太容易,宣導的過程,就像一場和VuVu們的生活習慣的拉鋸戰,當我們提出一項衛教的觀念時,VuVu們也會提出相對的智慧言語來應對,雖然有時真的哭笑不得,我們也只能見招拆招。

/
  例如在跟VuVu們說有關於少用牙籤的事情時,VuVu們則說牙籤方便攜帶而且他們的手已經沒有這麼靈巧,不方便於操作牙線了,的確也有道理,而且大部分的VuVu其實早就因為掉牙等因素,其實牙籤已經不引響齒縫的大小了,最後只能提醒他們在用的時候要小心,不要傷害到自己的牙齦了;又例如宣導有關口腔癌和牙周病的觀念,也只好勸勸他們少菸、少酒、少檳榔,畢竟就像葛醫師說過的,對於VuVu們而言,這些事情有時就像是他們生活的調劑一樣,要完全的剝奪去,他們便少了一個生活的樂趣,可能會因為心情變差連帶著身體也壞去。因此我們在宣導的過程中,內心無不是各種的猶豫不決以及小劇場。

IMG_0681.JPG - 蹲點楓林Ep0.整頓、規劃、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蹲點前一天。

  但幸好,最後我們還是順利的傳達完我們所想傳達的觀念,隨然VuVu們嘴裡說著麻煩,卻仍表達了願意嘗試的意願。

人們口中的枋寮醫院
 下午,跟著師母的車,我們也終於見到了那獅子鄉的人們,每每總會提到的仿聊醫院,真的下車看著枋寮醫院,心中卻是有著一種難以說出的感覺,也許這時走出醫院的人,正準備著回到獅子鄉繼續自己的生活,想到此,就覺得我們真的很幸福,在我們生活的地方,半小時的車程之內就有診所、藥局還有醫院等資源,而這裡的人們,除了衛生所以及巡迴醫療車之外,就剩下枋寮醫院了。
第十一天,終於見到枋寮醫院。

 


20180806聖旻
內獅部落口腔衛教大作戰
 
 今天在內獅文健站做口腔衛教的時候,真的就像是歷經一場大戰一般,每一句話、每一步都要戰戰兢兢的,生怕一不小心會讓VuVu們覺得我們不禮貌,又怕他們覺得我們說得很無聊,或是不想理我們,又害怕傳達的不完整,有時候面對VuVu的回應,都會覺得哭笑不得,或是一時也不知道如何回應,只能笑笑帶過,所幸在師母以及文健站的專員幫助下,也是順利的完成了口腔的衛教。而在歷經這個衛教之後,我也理解到為甚麼衛生所的人員會說衛生教育總是難以推行,明白第一線推動的人員是如何辛苦,希望我們今天帶給他們的衛教知識,能夠帶給他們的生活改變。

IMG_0686.JPG - 蹲點楓林Ep0.整頓、規劃、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蹲點前一天。

  下午終於見到居民口中常常見到的枋寮醫院,心中不免有些感慨,更覺得我們幾乎隨時都有醫療資源能夠利用,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相比於獅子鄉的人,若是遇上衛生所無法解決的病症,或是甚麼重大的疾病,要先經過這漫長約一個小時的路程,才能來到這裡,有時根本緩不濟急,不由得覺得有些的難過。

/
  今晚,在打文章的同時,房間充滿了我的尖叫聲,還有肥肥的手起拖鞋落,充滿腥風血雨、殘酷無情的小強危機,這又是另外一場大戰了。

 

 


 

20180806彥碩

教學相長的衛教宣導

今天一早,我們來到內獅的文健站準備進行衛教宣導。由於是第二次來到這邊,也見到了許多熟面孔,因此我們比起上次來得放鬆許多。

IMG_0691.JPG - 蹲點楓林Ep0.整頓、規劃、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蹲點前一天。

文健站是依循長照2.0政策而生的老人保健據點,跟社區老人關懷據點最大的不同在於文健站特別強調原住民的傳統文化保存與教育。在我們進行衛教前,文健站的專員為長輩們帶來彈力繃帶復健操,特別的是專員特地用排灣族語數著”ita,drusa,tjelu…”(一、二、三…),像這樣融合了文化保存與復健需求的活動是這裡的特色。

/

做完了復健操,便是我們上台的時間。由於是對長輩衛教,因此我們特別將重點著重於口腔疾病的宣導以及預防。內獅的長輩們比起楓林更來得直率,因此當我們宣導要飯後刷牙時,他們便說:「我們都吃檳榔刷牙!」而宣導要少吃檳榔時,他們則回覆:「我們每天都吃一百顆,不吃牙齒會鬆鬆的!」讓我們有些不知所措,但還是順利地完成衛教的任務。

IMG_0679.JPG - 蹲點楓林Ep0.整頓、規劃、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蹲點前一天。

經過這次的衛教經驗,我們才發覺醫療人員進行相關衛生宣導的難處:衛生觀念不一定會被民眾所接受、長期養成的生活習慣與衛生習慣的衝突以至於難以落實……等。很多時候衛生習慣是需要長期教育與培養的,但推廣的過程總是會面臨重重困難。

/

對我們來說,今天學習到的遠比付出還要來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