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屏東楓林教會 - 「蹲點·楓林」Ep0:整頓、初衷、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蹲點前一天。

楓林,位於屏東縣獅子鄉的排灣族聚落。
這裡的人口未達千人,與獅子鄉內鄰近七個部落共享唯一的醫療設施——獅子鄉衛生所。
沒有診所,更沒有藥局,只有巡迴醫療車默默地在獅子鄉服務。
楓林,是我們的起點。

/

行前一天,好不容易整頓好行囊,卻理不清雜亂的思緒。
我們真的做好準備了嗎?
我們真的能拿捏好分寸嗎?
我們真的有辦法處理如此沈重的議題嗎?
不管瀏覽再多的醫療紀錄片、做再多的行前準備,這些困惑依然恣意地在腦海中肆虐,揮之不去。

/

儘管知道事前做再多準備都不及實地勘查,但我不想仰賴這種想法。
只因為我們碰觸的是更為嚴肅的議題,不是我們隨性捕捉了些什麼就可以直接呈現給大家的簡單日常。
如果我們準備不夠充分,隨時都可能觸碰到紅線,隨時都可能冒犯到深耕於這片土地的醫療工作者。
所以我們不能鬆懈,我們隨時都要做好準備。

(“Caution” by プらチナ is licensed under CC BY 2.0)

/

行前的這些煩惱究竟有多少是杞人憂天,又有多少是未雨綢繆?
我不知道,但整頓一下思緒總是有好無壞。

/

不管未來這十六天我們會遭遇到什麼樣的人事物,我只想要自己記得這個初衷:
我想呈現最真實的楓林,想呈現最真實的偏鄉醫療現況。
不論是辛勤付出的醫療工作者,抑或是捉襟見肘的醫療資源,我都將如實紀錄。
我們很幸運地在出發前就已經確立好我們的方向,那我們就必定會昂首挺胸地踏出每一步。

充滿未知的行前一天,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行前一天。
楓林,我們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