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屏東楓林教會 - 「蹲點·楓林」Ep1:相遇、綠豆蒜與炒米粉、蹲點台灣在做甚麼?


蹲點台灣,一個由中華電信基金會和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共同主辦的活動,每年都會派出二十餘組的大學生到台灣各個需要幫助的角落,發揮一己所長提供社區服務。

/

「一手服務,一手紀錄」是這個活動的中心思想,也是我們奉為圭臬的一句話。

/

由於每個社區的需求相當多元,因此這個活動也聚集了相當多不同科系的學生:從擅長影像製作的電影及傳播科系、對社會議題相當敏感的人文社會學系,到對於專業領域相當拿手的土壤環境科學系等。或許大家來自不同的科系,擁有不同的專業,但都擁有同樣的信念——讓這個社會變得更好。

/

很幸運地,我們成功加入這個充滿理想的團隊。

8.jpg - 楓林

九點鐘的台南,天空早已晴朗得發燙,如同我們的熱情一般。不過兩個多小時的路程,便看到楓港兩字出現在高速公路的路牌上,而再稍稍往前便是楓林部落。

/

中午十二點剛過,我們已經抵達楓林教會,比預期的要早一個小時。薛牧師見我們如此早到,倒也不急著讓我們提早上工,反倒是推薦我們到車埕有名的正黃家綠豆蒜吃碗冰消消暑。綠豆蒜是綠豆去殼後蒸煮,最後再經過芶芡而成的一道甜品,由於成品之後看起來很像拍碎的蒜頭,故得其名。

3.jpg - 楓林

意料之外的行程,意料之外的驚喜。

/

回到教會後,師母告訴我們下午有一些時間可以隨意走走逛逛、認識環境,我們便拎起單眼,準備好好探索楓林。往山坡一帶前進,我們才逐漸意識到自己已經遠離都市——蓊鬱的樹林、翩翩起舞的鳳蝶以及從不間斷的蟲鳴建立起我們對楓林的第一印象,恬靜而優美。

5.jpg - 楓林

蹲點台灣的第一天,同時也是夏日學堂的最後一天。

/

夏日學堂是輔仁大學所主辦的活動,同樣地為期兩周,目的是讓平時負責遠距課輔的大學生能有和孩子實際相處的機會。

4.jpg - 楓林
6.jpg - 楓林

我們從山坡回到教會時,正好趕上夏日學堂的結業式。孩子們用嘹亮的歌聲唱起營歌,隊輔則回以感性影片與小卡片。結束後,教會準備了一大鍋的炒米粉和湯品讓大家一起享用。我們一邊享用美味的晚餐,一邊和輔大的隊輔聊著楓林的人事物。討論這裡的小孩有多頑皮,也討論哪裡會有好吃的餐廳。

1.jpg - 楓林

看著教會的孩子們用餐時和隊輔嬉鬧的身影,著實讓人羨慕。我們也能像他們一樣嗎?我們將在這裡留下些甚麼呢?不知道,但總是得盡力去做。

9.jpg - 楓林

不求每天都有綠豆蒜一般的驚喜,但願最後一口炒米粉吃得問心無愧。

 


 

20180727 聖旻
蹲點、楓林、拍攝開始
IMG_0108.JPG - 楓林

 來到楓林的第一天,抱持著甚麼樣的心情呢?是緊張?是害羞?是期待?車程之中,我一直在想等等將會遇見什麼樣的人事物呢?又該如何展現自己的熱情和誠意呢?

/

  終於來到楓林,迎接我們的是親切的牧師和師母,還有一群熱情的小孩們,正在準備楓林夏日學堂的結業式。

/
  趁著閒暇時刻,我們在村內到處晃晃,所見之處,無不是悠閒清幽。即使暑氣蒸騰,微風徐徐的吹拂過,也為我們帶來幾分清涼;蟲鳴鳥啼,更使我們的能夠享受著愉悅的氣氛,與楓林的初次見面。

/
  一同參加結業式,初來乍訪的我們,竟也受到熱情的對待,孩子們不怕生的和我們聊天、玩耍,不只感性的離別,更多的是滿滿的收穫和相見的歡樂,孩子們的歌聲響徹整個教堂,多麼的美麗而感人,我不由得開始期待接下來的旅程,期待能夠有更多意外的收穫,期待能夠有更多美麗的緣分,期待能夠有更多、更多的美好回憶等著我們去創造。

IMG_0111.JPG - 楓林

  雖然我們這次瞄準的主題方向是較為嚴肅的醫療,但在教會,我們得到了最美好的調劑,舒緩我們的緊張,也讓我們在此蹲下,第一天,在楓林。

 


 

20180727 彥碩

大笨狗與小屁孩

IMG_0089.jpg - 楓林

  初來乍到,楓林的風景是很漂亮的,唯一的小缺點就是走到哪兒都有居民養的看門狗。我們走到哪就被吠到哪,有拴住的我們裝作沒看見,那些在路上趴趴走的可就讓我們傷透了腦筋。今天晚餐時小朋友們聽到我們的遭遇,紛紛告訴我們哪些人家養的狗是虛張聲勢,要我們昂首闊步地走過去,或許過幾天再遇見牠們我們可以試試看是不是真的。

7.jpg - 楓林

  說實在的,今天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果然是這群令人又愛又恨的小孩。

/
看著他們準備成果發表時的認真模樣,完全難以想像結業式結束之後他們會如此的失控:嬉笑、奔跑、開著無聊的小玩笑,但認真想想,或許這才是最符合他們的樣子吧。

/
  本日最喜歡的照片,會拍到完全是個意外,只因為右邊的小女生一直閃躲鏡頭。(而且她在晚餐時一直要我吃少一點,真是個誠實的小惡魔!)
雖然看著孩子們充滿活力的跑跳令人心情一陣大好,但其實今天一直有融入不進去的感覺,畢竟初次見面嘛,小孩子總是圍繞著遠距課輔的輔大學生,看著還實在是滿羨慕的。希望未來的兩個禮拜也能和這裡的居民打成一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