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屏東楓林教會 - 「蹲點·楓林」Ep2:收穫祭、千人合舞、大雨也澆不熄的歌聲


收穫那麼多,屏東縣政府舉辦的原住民聯合收穫祭,聚集了包含獅子鄉在內的九個屏東原住民鄉鎮。為期兩天的時間裡,舉辦了各項原住民傳統比賽,例如射箭、爬繩奪百合,以及今天最重要的樂舞競賽。

/

我們與獅子鄉的居民們搭車前往千禧公園—收穫祭的會場。還沒走到休息區,就先聽到其他鄉鎮的原住民演繹傳統儀式的歌聲,相當鏗鏘有力。由於樂舞競賽要等到下午才會開始,我們便隨意地逛著公園外圍的各式攤販。這裡的攤販除了販售夜市常見的小吃,也不乏排灣族傳統服飾與配件,相當有特色。

/

冗長的長官致詞結束後,隨之而來的是盛大的千人合舞。上千位充滿熱情與活力的原住民圍成內外兩個大圓,踩著輕快的步伐順時鐘繞著圈。這個活動歡迎所有人一起同樂的,於是我們便抓準時機加入這個盛大的派對。

IMG_0156.JPG - 蹲點楓林Ep0.整頓、規劃、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蹲點前一天。

一開始還不太熟悉腳步而顯得狼狽,經過幾輪之後才漸漸適應,也更加投入其中。跟著大家一同跳舞、一同哼著歌,身心靈彷彿有那麼一刻覺得自己就屬於這裡、屬於這群人。

/

樂舞競賽即將到來,拔得頭籌的鄉鎮將代表屏東參加明年的全國原住民賽事,獅子鄉的居民們早已換好傳統服飾,準備一展身手。

IMG_0689.JPG - 蹲點楓林Ep0.整頓、規劃、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蹲點前一天。

一場太突然的午後雷陣雨,就在此時湊熱鬧似的降臨,淋得大家措手不及。休息區的草皮漸漸地淹成了沼澤,隨後變成池塘。而我只能望著不斷升高的水面,暗自祈禱這場雨趕快停歇。

/

溫暖的歌聲,在休息區逐漸擴散。

春日鄉的青年打著清脆的節拍,唱起傳統歌謠。很快地,所有人都跟著唱起了歌,氣氛頓時歡樂起來。歌聲和雨聲交織出讓人安心的旋律,彷彿沒有任何事情可以擊倒這群樂天的民族一般,而我也在這樣的氣氛中跟著放鬆了起來。

/

所幸最後雨還是停了,賽事也照常舉行。回楓林的路上,合舞的感動和歌聲的悠揚依然在我們心中迴盪。最真實的感動或許就在最難以刻意安排的細節之中吧。

IMG_0246.JPG - 蹲點楓林Ep0.整頓、規劃、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蹲點前一天。

 


20180728聖旻
文化、樂唱、收穫怎麼那麼多
IMG_0149.JPG - 蹲點楓林Ep0.整頓、規劃、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蹲點前一天。

  今天非常幸運的,能夠跟著楓林的人們一同來參加「收穫怎麼那麼多?」的活動,觀看了各個部落精湛又深具文化內涵的演出,我不敢鬆懈下自己的雙眼,生怕一個不注意就錯過了甚麼精彩。

 

/
  因為有幸能夠參與其中,我才知道,不同的部落間,文化會有些許的差異,最明顯之處就是在傳統服飾的樣式上,每個部落都有自己的顏色、圖騰、裝飾等,因此同樣是排灣族,傳統服飾的樣貌也令人目不暇給。
IMG_0136.JPG - 蹲點楓林Ep0.整頓、規劃、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蹲點前一天。

  在大會中,主持人不斷的邀約,邀請在場的所有人不論部落、民族或是文化都進來牽手,一起跳大會舞,並完成千人齊跳的紀錄時,我的內心真的有所感動,特別是歌曲依著參加的部落放過一輪之後,最後結束在「我們都是一樣地!」現場和樂融融的感覺讓人感覺特別的溫暖,也讓我深刻的感覺,站在同一片土地上,不論身世、血緣,我們都是一樣的。
IMG_0157.JPG - 蹲點楓林Ep0.整頓、規劃、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蹲點前一天。

  突如其來的大雨,讓原本的安排被中斷,大家被迫躲在遮雨棚下,不能上台展現。這看似令人失望的時刻,卻有樂聲傳出,接著和上美麗的聲音,牧師和師母開始唱起了歌,未料片刻,身旁的朋友,或是認識,或是不認識,都開始開心的一起唱起了歌來,一下子,氣氛就被炒熱了起來,坐在其中的我,更是享受著這輕快的旋律,「我想起思念的人…」「嘿咻!嘿咻…」「啤酒來一杯…」這一下子,就讓我聽到許多不同的歌曲,大飽耳福。又有人拿來著山豬肉一同分享,三地門鄉的朋友也提來了啤酒樂酌,還未上場比賽,場面就像慶功宴一般的歡樂了!
IMG_0215.JPG - 蹲點楓林Ep0.整頓、規劃、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蹲點前一天。Snapshot(0).jpg - 蹲點楓林Ep0.整頓、規劃、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蹲點前一天。

  如此特別的體會,然而,卻有更令我印象深刻的事情。當大家唱完了歌,雨也停了,所有人也準備要上場,帶出自己部落的文化,這時師母和身旁一同唱歌的阿姨握手「很高興能夠認識妳耶!」我才發現,她們原來並不認識,因為一場雨的巧合、因為一同唱歌的快樂,竟以如同故知一般,這是多麼美麗的安排!


 

20180728彥碩

收穫那麼多,收穫這麼多!

1.jpg - 蹲點楓林Ep0.整頓、規劃、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蹲點前一天。

今天的收穫祭真的很精采,同時也是我第一次參加這麼盛大的原住民祭典。這次的收穫祭集結了九個不同部落的排灣、魯凱族人,雖然都在屏東一帶,但每個部落的衣著服飾卻是截然不同。(我甚至覺得九族文化村應該蓋在屏東!)千人合舞真的很盛大壯觀,聽到司儀說歡迎大家一起跳的當下我幾乎是直奔進場的(鄉巴佬見世面的概念),跟著大家一起跳舞的當下是很有節慶氛圍的,有一種四海一家的澎湃感,人與人之間的心牆與界限變的很稀薄。

/

在此介紹千人合舞怎麼跳。首先要與你左邊及右邊的第二個人牽手,圍成緊密的網。接著隨著簡單的八拍律動,四拍向前,四拍向後。左滑踏踢,回滑踏踢,左滑踏踢,回滑回踢……依此類推。如果跟不上腳步也不需要擔心,一方面可以參考內圈的族人怎麼跳,一方面是左右都有人牽著,所以就算踏錯腳步隊伍還是會穩穩的順時針轉動,對於肢體不協調的朋友們這可是件好消息。

/
午後的雷陣雨來的又急又猛,一開始還手忙腳亂地再休息區整理書包、保護相機,後來見雨越下越大整個心都涼了一半。但就在此時春日鄉的青年突然打起節拍唱著歌(應該是某種大家都會的部落民謠吧),然後所有人不分部落地全部跟著放聲唱了起來。真的不得不佩服原住民的樂天,在這種情況下還能保持輕鬆(是真的輕鬆,不是苦中作樂那種,層次差得遠了!)

/
幸好最後雨還是停了,獅子鄉的表演者也演出準備已久的傳統舞蹈。不論氣勢、歌聲或是表演都相當精彩,甚至一度讓主持人讚不絕口。希望獅子鄉最後能拔得頭籌,代表屏東出賽。

/
今天的體驗讓我看到了楓林的熱情與獅子的驕傲,很幸運也很難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