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屏東楓林教會 - 「蹲點·楓林」Ep3:主日崇拜、楓林餘暉、四海為家好作客

 



 

敬拜與讚美

  週日早,主日崇拜是楓林人的生活重心,早上七點的教堂,排灣族語的禮拜,我們靜靜地坐在其中,就算只有聽懂【masalu】(感謝之意),也能夠感受到眾人對上帝滿滿的敬畏與頌讚之心,在此起彼落的祈禱聲中,在餘韻繞樑的讚美聲中,在眾人合緊的雙手之中,阿們。

  而在第二堂國語禮拜之時,我們則到主日學中準備開始衛教,與孩子們的第一次正式接觸,我們從遊戲出發,認識彼此,輕鬆的聊聊天,了解他們的生活,也獲得了許多熱情的回饋。

IMG_0756.JPG - 蹲點楓林Ep0.整頓、規劃、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蹲點前一天。

交棒與傳承

  夏日學堂的輔大學生們準備離開,我們在師母的邀請下一同吃午餐,也聊聊在楓林的生活,許多人都是依依不捨,還有人希望自己能夠留在楓林之中,做一個楓林人,談笑之中,我們也對在楓林的生活,有更多的想像與期待。於是,在兩個禮拜之後,她們離開楓林,也將接下來的兩個禮拜交接到我們的手裡。

IMG_0252.JPG - 蹲點楓林Ep0.整頓、規劃、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蹲點前一天。

散心與奇遇

  下午,我們小歇了一會,下午四點半左右,跟著牧師的指引,走上後山的小徑觀賞夕陽。一路上,我們看到許多的美景,也遇到許多可愛的小動物,讓看似漫漫的長路總是充滿了驚奇,夕陽的餘暉之下,溫煦的暖光深深地烙印到我們的心中。

  當我們走下山準備找地方吃飯的時候,遇到了教會的青年,馬上被熱情的招呼去家裡作客聊天,也帶著我們到可以欣賞楓林街景的地方。在拍下照片之後,肚子也差不多餓了,跟著教會的青年,我們來到他家旁邊的飯館吃晚餐,也在此和師母會合。

IMG_0261.JPG - 蹲點楓林Ep0.整頓、規劃、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蹲點前一天。

IMG_0279.JPG - 蹲點楓林Ep0.整頓、規劃、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蹲點前一天。

四海為家好作客

  吃完了晚餐,師母帶著我們逛整個楓林,讓我們大致了解楓林村的模樣,也帶我們到衛生所會會,為之後的見面做準備。離開衛生所,師母帶著我們到她的娘家—雙溪部落。在便利商店中,我們喝著飲料,輕鬆自在的聊著天,更在師母的娘家中,受到熱情的招待。

  在楓林的第三天,深刻的感受到了楓林人熱情、好客的個性,更體會了什麼是四海為家好作客,美好的序章拉開。

 


20180729聖旻

楓林的美景、楓林的人情

  今天很特別,沒有甚麼特別的事情,我們只是感受在楓林生活的一天,看過美麗的夕陽餘暉,遇上美好的人情事物,一點點的小發現,是在沿途上與各種小動物的奇遇,交織成充滿驚嘆的旅程;一絲絲的小感動,是在與輔大學生的交錯,以及在楓林受到的熱情招,編織出充滿感謝的一天。

/

  早上的主日禮拜,我們雖然聽不懂母語禮拜的內容,卻能夠從身旁的會眾身上,感受到他們對於神豐盛的感謝,而在國語禮拜中,更聽到了他們和上帝的深刻連結,教會和信仰,就是他們生活中的一部份。

AAA名.jpg - 蹲點楓林Ep0.整頓、規劃、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蹲點前一天。

      第一次讓人招待到家裡作客,讓我的印象非常深刻,也讓我感受到楓林最熱情的人情味。晚上,跟著師母到雙流部落,在便利商店聊天,聊著楓林的大大小小,才知道在這裡,其實也和都市一樣,因為家庭的型態,孩子們最需要的就是陪伴,而這也是牧師、師母和整個教會努力想要幫忙社區補足的功能。

/

  來到楓林的第三天,我才知道,原來人與人之間,可以是如此的容易親近,也讓我對往後的日子更加期待,期待能夠譜出更美好的故事樂章。

 


20180729彥碩

傳承、後山、雙流部落旁的深夜暢談

今天起了個大早參加兩場禮拜,分別是排灣族語及國語。雖然小時候也曾在教會上過課,但卻沒有參加禮拜的經驗,因此對我而言也算是開個眼界。眾人一起禱告及唱聖歌時,那種莊嚴卻不失和藹的氣氛,讓人感受到教會就是一個大家庭的感覺。我們也在牧師的介紹之下與這裡的居民打起招呼。今天是我們第一次參加禮拜,同時也是輔大的學生最後一次參加禮拜,頗有傳承的感覺。

/

我們也趁著主日崇拜的時間跟認識一下這裡的小朋友們。跟這群小孩子自我介紹之後,便玩起簡單的團康遊戲。小朋友都很有活力,也完全不怕生,讓我們放了不少心,希望下周見面時可以更認識他們。

/

傍晚,我們沿著牧師指引的山路走,希望能俯瞰整個楓林部落。沿路的風景很漂亮,一路上總是有各種昆蟲作伴。最後我們一直走到山頂才發現後山的方向面海,沒有辦法看到完整的楓林,雖然有點可惜但沿途的美景還是讓我們覺得不虛此行。

IMG_0796.JPG - 蹲點楓林Ep0.整頓、規劃、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蹲點前一天。

當我們下山要尋覓今天的晚餐時,教會的青年熱情地招呼我們到他家作客,並跟我們講了許多故事。很開心我們與這裡的人們又更加認識了一些。

/

晚上師母帶我們到雙流部落附近的便利商店喝飲料兼聊天,雖然都是一些部落的瑣事,但也讓我們更了解楓林,也在字句之間聽出師母對部落孩子教育的一些擔憂。

/

明天終於要正式和衛生所接觸了,希望一切都能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