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福音部落 - 【Day 15 | 侞于得水】ilisin


ilisin(豐年祭)是阿美族人的過年,也是阿美族最盛大的歲時祭儀,富有感謝上蒼賜予豐收、祭祖、祈求平安等內涵。於傳統中,豐年祭(ilisin)長達七至十天,而現今為了配合社會工作模式,多演變成為時三天的祭典。

在整個豐年祭(ilisin)中,男子是整個祭儀的主體,儀式並非只有單純的唱歌、跳舞,還包含了對青年的生活技能、與身為男子的應負的責任與義務做訓練。在阿美族的社會裡,有嚴密的年齡階級分層,如青年階級會依照年齡高低區分階級,並組成一個青年團,在部落需要人力幫忙時,青年團便可以團結起來為部落服務。

除了青年團有其功能外,祭典中的歌曲與儀式背後也都有其深厚的意涵,以下將介紹幾個豐年祭(ilisin)中的儀式:

一、

Sibabal(迎靈)

               由頭目與部落長老吟唱迎靈祭歌,由年長者圍成內圈,外圈則是由青年組成,須依長幼順序排列,順時針跳起歌舞。在sibabal的儀式中,由於要告知並邀請神聖的祖靈一同慶祝豐年祭的到來,參與者須帶著敬畏與尊重的心情參與,而女性則因帶有月經,在傳統上被視為不潔,因此不得進入內圈共同迎靈。

二、

Pagelang(表揚優秀青年)

  由兩位顧問先牽著頭目與副頭目到長老前敬酒,顧問會以枴杖敲打頭目與副頭目的肩膀,意謂優秀的他們要把部落建立得更好。接著頭目與副頭目會牽著優秀青年到長老面前喝一杯,表揚優秀青年,藉此讓其他部落青年可以向他們學習。

三、

Palimo (慰勞辛勞)

               由婦女拿出準備好的飲料、酒、檳榔,慰勞大家一整年工作的辛苦,並含有祈求親友能平安、農作能有好收成之意義。

四、

Pakaya’t(我愛紅娘)

  在豐年祭(ilisin)的夜晚,通常有個名為Pakaya’t的橋段,為了擄獲女性芳心,未婚青年會在此時賣力的跳舞,女生若喜歡哪個男生,便會把檳榔放進男生的情人袋裡。

五、

Mifanaw(送靈)

  此儀式由青年團按照年齡階層排序,手牽手圍成一個圓,彼此須緊抓著手不能鬆開,圍的越圓,代表部落的一整年會越順利,也象徵著部落的團結。在跳舞過程中,會有蹲下的橋段,年紀越小的就需蹲得越久,故富有年齡階層訓練的意味。

有別於鄉鎮公所、縣政府所辦的聯合豐年節,其目的是要讓賓客感覺到歡樂與喧鬧的氣氛,ilisin的儀式十分莊嚴正式,除了慶祝豐收、感念祖先外,ilisin的目的也是要讓整個部落的人更團結,同時利用這個機會,磨練部落的青年,並讓他們學習先人的智慧,非像豐年節是專門讓觀光客體驗的活動。故外來者若欲參加ilisin,拍照需徵得當地同意,並帶著一顆真摯的心觀摩阿美族的文化,尊重當地禮儀,如此在接受文化洗禮的同時,才不致於打擾到當地部落的儀式進行。

 

 

以下為可點的連結  

○●○●  影片ilisin(豐年祭)  ○●○● 

○●○●  FB | 于得水  ○●○● 

○●○●  IG|hualienfuyin  ○●○